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1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整治大力提升综合防控能力的建议》(第3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消防通道监管的建议

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2020年1月,市安委会制定印发《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市安办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的通告》,以城市公共道路、商业集中区及周边道路、住宅小区的消防车通道为重点,集中治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问题,并明确了任务分工。多次召开工作会议,按照宣传发动、重点整治、综合督导3个阶段分步实施,综合治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地督促社会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认真开展自查自改,重点清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摊位,当场进行清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劝导居民群众当场自行挪移,清除障碍;对不能当场挪移的,督促管理使用单位及时整改,确保畅通。对各单位已标注消防车通道警示标志和警戒线但不清晰的,要求重新漆新,确保醒目警人;对没有标注的单位,统一按照市消防救援支队式样设立警示标志,划定警戒线,做到规范一致,为“生命通道”划定黄线、为“保持畅通”标注界限。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治理小区消防车道63条,共拆除违规地锁237个、水泥墩581个,划设消防车通道标线873条,设置警示牌标识334个,测试演练建筑数量187幢。

二、关于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的建议

针对高层建筑火灾危险性大、消防设施复杂、监督管理难的特点,今年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消防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核查等形式,重点对全市高层建筑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建筑外墙保温材料、重点部位管理、用火用电用气管理、物防技防措施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控制室、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器材、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器材的配备及完好情况进行检查。对钢城经贸大厦、金海名都大酒店、中西医结合医院、仁和上城小区等高层公共、住宅建筑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能熟练操作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登记,同时,对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物业管理公司员工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等应知应会内容进行抽查,并实地对其进行消防安全常识再讲解再教育。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单位1097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224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78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79份,罚款306720元。

三、关于加大火灾防控宣传的建议

充分利用全市配置LED显示屏的高层建筑、住宅小区、宾馆饭店场所,循环播放高层火灾预防和逃生警示教育字幕和视频500余次;组织消防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等力量走进高层建筑、住宅小区向群众发放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宣传资料10000余份;组织全市100余家物业管理服务机构开展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主体责任意识等方面的指导培训;组织消防宣传人员对全市高层建筑物业管理服务机构负责人、管理人、保安员及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34次,受训人员达8000余人。

四、关于提升火灾处置能力的建议

建立“一栋一测一档”档案,制作类型预案,以全市宾馆、酒店、大型商场等公共高层建筑、商住高层建筑为重点,对万达广场、金海名都大酒店、临亚小区、等高层建筑的周边道路、消防水源等状况进行全面熟悉,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明确组织指挥、力量调配、后勤保障、宣传报道等各项具体措施。实行大队、消防站分散化训练、支队集中化组训模式,在钢城经贸大厦、万达广场、财智中心、仁和上城二期等高层公共、住宅建筑开展无预案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积极开展高层建筑楼长、微型消防站站长“两长”培训,提升分析判断、引导疏散、初期扑救三大能力。在现有基础上,加强请示汇报,积极争取上级及社会各界支持,加强消防装备投入,落实消防车辆、装备器材,特别是加快推进城市主战消防车配备,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特种消防车辆装备建设,着力提升高层建筑救援保障能力。

感谢贵委对消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