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阿署达尾矿库治理的建议》(第 1 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尾矿库替代库区选址工作,积极开展启动尾矿库综合开发利用论证,把生态治理工作走在最前端”的建议

(一)马家田尾矿库接替库选建一直在推进中。

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攀钢一直在优选马家田尾矿库的接替库建设项目,先后涉及梅子沟、中沟湾和回龙湾等,并开展了相应的前期工作。在否决梅子沟尾矿库项目后,攀钢选择了中沟湾,并于2018年12月取得立项批复,此后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地震安全评价、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并开展了水土保持方案、压覆矿床评估、地质灾害危险评估,以及环境影响评价、安全预评价、行洪论证与河势稳定评价、土地复垦方案编制等工作。

此后,考虑到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潜在风险,并经科学分析和反复论证,2019年7月24日,攀钢专题报告市政府,停止中沟湾尾矿库建设,转而全力推动回龙湾作为接替库建设项目,并将攀枝花丰源矿业公司牛场坪尾矿库作为马家田闭库后的过渡库。为此,攀钢和丰源公司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攀钢的方案,马家田尾矿库接替库建设包括接替库建设一期工程建设(牛场坪过渡库输送系统)和二期工程建设(回龙湾尾矿库)以及牛场坪尾矿库适应性改造工程等。

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管道穿越国铁专项设计、安全预评价、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安全设施设计、环评、水土保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报告,并履行相关手续;2019 年 9 月进场施工,期间,工程一度受疫情防控影响略有滞后,但仍在加紧推进中,计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牛场坪尾矿库适应性改造:2020年3月,应急管理厅批复同意牛场坪尾矿库接受攀钢矿业选矿厂尾砂并作设计变更,接下来,牛场坪尾矿库分阶段实施开展适应性改造,主要包括排洪系统、尾矿库外排水环保整治工程、入库排尾系统和尾矿回水系统等,现各项工作在推进中。

(二)政策支持尾矿库综合开发利用。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尾矿、废渣等资源综合利用及配套装备制造均属于鼓励类项目,相关项目的准入符合产业政策。此外,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于2016年6月组织编制并印发了《四川攀枝花市大宗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十三五”规划》,针对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多元素共生等特征,对尾矿的综合利用等大宗产业废弃物做了专项规划,并列出了重点工程和项目,其中,马家田尾矿库尾矿综合利用工程被列入该规划重点工程项目。

(三)生态环境治理同步产业规划建设。

马家田尾矿库毗邻阿署达景区,其闭库后生态环境治理当属重点工作之一。按照《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技术规范(试行)》(HJ651-2013)相关规定,尾矿库闭库后,坝体和坝内应视尾矿库所处地区气象条件、尾矿污染物毒性、植被恢复方式、土源情况进行不同厚度覆土,因地制宜进行植被恢复和综合利用,恢复植被的覆土厚度不低于 10cm。尾矿库恢复后用于农业生产的,应对尾矿库覆盖土壤(包括植物根系延伸区的尾砂)进行污染物检测与农产品安全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农业利用方式。

因此,马家田尾矿库闭库后,所在地块下步产业规划,决定着治理方式,即便闭库后暂未确定土地利用方式,基于安全考虑,根据《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AQ 2006-2005)规定,尾矿坝也须就坝面植被绿化进行整治,防范水土流失。

二、关于“从综合开发入手,预先研究规划后期开发业态,并同步启动周边土地整理和用地性质调整工作”的建议

(一)尾矿库后期开发业态决定于多重因素。

一是根据《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马家田尾矿库闭库后,其安全管理仍由攀钢矿业公司负责,尾矿库的所有权仍属攀钢,而由于技术限制或经济成本因素,尾矿库中还有很多有用的矿物元素比如稀有金属尚未开发利用,若条件成熟,攀钢矿业公司还可能对马家田尾矿库存的大量尾砂进行回采利用,攀钢对此享有相应主动权。二是尾矿库作为人工堆积体,不同于自然山体。根据《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AQ 2006-2005),经批准闭库的尾矿库重新启用或改作他用时,必须进行技术论证、工程设计、安全评价。倘若在尾矿坝上面规划建设其他业态,还得结合具体项目,经评估论证后方可确定。

综上所述,马家田尾矿库闭库后,可从营造视觉效果的角度,将其纳入阿署达景区整体打造,若要进行实质性开发,目前并不具备相关条件。

(二)统筹规划尾矿库周边土地保障项目用地需要。

一是统筹做好规划。马家田尾矿库周边土地大部分已纳入阿署达片区整体打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正在开展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及东区政府,统筹做好马家田尾矿库及周边用地的规划。二是保障项目用地。对库周边拟作为城市建设用地的地块,建立动态收集建设项目用地需求机制,全面掌握项目区用地需求,精准配置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项目用地单位提供用地红线后,指导东区政府做好征地实施和征地报批工作,保障建设项目合法用地。

感谢贵委对尾矿库治理工作的关心、关注!

 

 

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