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2019年攀枝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规财科     发布时间:2019-0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省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起草全市安全生产重大政策,拟定全市安全生产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2.承担市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级有关各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拟定、分解、考核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事故控制指标;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监督、指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3.按照属地、分级原则,承担权限范围内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等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4.负责权限范围内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对其他煤矿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进行指导和协调;负责组织对煤矿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负责组织、指导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标准化、相关安全科技发展工作;负责全市煤矿行业管理工作。

5.组织、指导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负责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操作人员除外)考核和安全资格认定工作。

6.负责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条件论证和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投产使用(简称“三同时”)的监督管理工作。

7.负责对权限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收缴和管理。

8.负责权限内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申报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监督检查工作。

9.承担职责范围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责任,负责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以及职业危害的申报工作,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10.负责安全生产伤亡事故调查统计和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依法组织、协调或参与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并监督事故查处的落实情况;组织、指挥和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

11.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中介事业管理职责。

12.指导全市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安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实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做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管理工作。

13.根据国家、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授权,负责国家、省在攀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4.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15.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6.承担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根据主要职责,设11个职能科室、2个下属事业单位,即:办公室、政策法规科(教育培训科)、综合监督管理科(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办公室)、行政审批科、监督管理一科、监督管理二科、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煤炭行业管理科、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科、园区监督管理科(钒钛产业园区分局)、纪检监察室;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市安全生产远程监控中心。人员编制:49个,其中:局机关27人,执法支队16人,监控中心6人。

17.人员情况。机关行政编制27名,其中机关工勤人员编制4名。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编制16名、事业编制6名。截至2018年年末,我局共有在职职工48人,其中公务员23人,机关工人3人,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16人、事业编制人员6人。机关退休人员11人。

(二)2019年重点工作。

1.夯实基层基础,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强化科技兴安。加强科技院地合作,积极推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专家查隐患”等先进适用技术和监管方式在安全监管工作中的运用,建立完善市级重大危险源健康档案数据库和专家库,“米易模式”在全国进行推广。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培训。制作7起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在电视台、网站播放曝光;制作播出“阳光问廉—生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媒体大型电视问政节目;在主流媒体开设“安全之窗”“整点报时安全提醒”“安全事故曝光”等栏目,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媒体走基层访安全”“安康杯”竞赛、电梯安全知险避险体验项目等系列活动,发放各类安全宣传材料10万余份、安全物品1万余件,有效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三是强化应急管理。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举办了第十六届四川省矿山救援技术竞赛,攀煤公司矿山救消大队荣获集体二等奖;强化应急救援演练,1月开展了煤矿应急演练,6月以极端恶劣天气影响为背景,集中开展水利工程、地质灾害、尾矿库、采空沉陷区、在建工程、弃土(渣)场多场景同时应急演练,8月开展了危化应急演练,检验和全面提升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反应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置能力。

2.加强组织领导,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局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局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党建责任工作任务,建立“清单制+责任制”的工作落实督查机制。

3.深化理论学习,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拟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到学有重点、学有方向。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召开职工大会开展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重要讲话等精神,把握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安全生产三项责任落实。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制度规范;严格落实党课制度,局党组书记、总支书记、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分别开展了党课宣讲,共5次。

4.强化宣传教育,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攀枝花市档案馆)并重温了入党誓词。二是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三是组织开展党员主题演讲比赛。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岗位做贡献”主题演讲比赛,局属各支部积极参与。

二、单位构成情况

市安全监管局下属非独立核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市安全生产远程监控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安全监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9.4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3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6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7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26.12万元。市安全监管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1229.49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安全监管局2019年收入预算1229.49万元,比上年增长3.49%,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9.49万元,占8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30万元,占19%;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安全监管局2019年支出预算1229.49万元,比上年增长3.49%,其中:基本支出999.49万元,占82%,比上年增长4.32%;项目支出230万元,占19%,与上年相同。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安全监管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29.49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9.49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3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6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70万元,灾害防治826.1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安全监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99.4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88.59万元,主要是2019年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30万,从原一般公共预算中划出单独列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70万元,灾害防治826.1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19年预算数29.10万元,绩效成本覆盖率100%,主要用于退休职工的福利等支出。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9年预算数74.57万元,绩效成本覆盖率100%;主要用于承担职工养老保险的扣缴。

3.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2019年预算数69.70万元,绩效成本覆盖率100%,主要用于承担职工住房保障的缴费部分。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行政运行2019年预算数759.33万元,绩效成本覆盖率100%,主要用于正式编制职工工资福利及公用经费的支出。

5.事业运行2019年预算数66.79万元,绩效成本覆盖率100%,主要用于事业正式编制职工的工资福利支出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安全监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99.4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26.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78.55万元、津贴补贴348.24万元、奖金12.70万元、绩效工资30.7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4.5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2.7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9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80万元、住房公积金69.6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9.12万元、退休费23.07万元、医疗费补助1.28万元。

公用经费173.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7.64万元、水费1.76万元、电费4.41万元、邮电费6.17万元、差旅费52.92万元、公务接待费2.7万元、工会经费11.41万元、福利费6.3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1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0.4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02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安全监管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0.8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1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降10%。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各种检查、项目、考察等上下级接待。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9%。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特种车辆1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4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18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1辆特种车辆(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安全监管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3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2019年,市安全监管局以及下属市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市安全生产远程监控中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73.02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7.43万元,增长5%。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安全监管局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4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市安全监管局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3.住房保障住房改革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行政运行(应急):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事业运行(应急):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6.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业务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部门)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doc

攀枝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309001攀枝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rar

309001市安监局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