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前4月货运量同比增长32% 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持续增强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5-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前4月货运量同比增长32%——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持续增强

  5月25日,一列满载着光伏组件、机械设备等1200吨货物的中欧班列(郑州)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圃田车站驶出,途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14天后将抵达德国汉堡。

  近年来,中欧班列日夜兼程保持稳定运营,韧性和优势日益凸显。尤其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恢复向好,多条中欧班列线路业绩创下新高,运输能力与效率持续增强,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加畅通,为稳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611列,运送货物60.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32%,重箱率100%。截至4月底,中欧班列国内出发城市达109个,通达欧洲25个国家和地区的211个城市。

  班列“热”传递市场回暖信号

  “世界超市”浙江义乌又“热”起来了。

  “今年前4个月,我们的贸易额同比增长了5%左右,我有信心今年一定很好。”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阿卜杜拉伊莫夫·帕克哈特2010年到义乌从事缝纫机进出口贸易。当时没有中欧班列,采购的缝纫机和配件都要通过海运运回吉尔吉斯斯坦。报关通关要将货物短驳到港口才能办理,海运订箱手续麻烦,运输时间也长。

  2014年11月,义乌中欧班列开通,阿卜杜拉伊莫夫·帕克哈特成了第一批尝到“甜头”的人。“有了中欧班列,时间成本降低了至少一半,我在吉尔吉斯斯坦拥有了更多客户。”阿卜杜拉伊莫夫·帕克哈特说。

  义乌中欧班列开通运营以来,不断积累和丰富国际货运班列运营经验,拓展出了服务亚欧大陆的国际铁路货运服务网络,到达境外站点101个,辐射5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达160多个城市。线路横贯亚欧、联通中外,把义乌和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

  不只是义乌,各地的中欧班列都迎来了开运高峰。5月19日5时56分,装有汽车、服装、体育用品等货物的X8202次中欧班列(武汉)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开出,这是今年湖北开出的第101趟中欧班列。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武汉)累计开出和到达425列。

  中欧班列之“热”,传递市场之“暖”。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3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较一季度的4.8%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4月单月进出口3.43万亿元,增长8.9%。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条件下,我国外贸韧性得到彰显。

  尤其是中欧班列途经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增幅更是喜人。前4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额4.6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沙特阿拉伯等西亚北非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37.4%和9.6%,部分弥补了传统市场需求不振带来的影响。

  助力新能源汽车走出去

  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小幅下滑,但整车出口同比增长70.6%,新能源汽车出口更是同比增长110%,成为支撑出口的重要力量。其中,中欧班列的作用功不可没。

  “忙了好几天,但是心里高兴。新能源汽车出口专列实现了常态化开行,是一个新突破!”西安国际港站相关负责人白宽峰说。

  5月16日,中欧班列满载着261辆陕西本地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从西安国际港站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开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陕西开行的中欧班列汽车出口专列从去年的零星散发到今年走向常态化运输,为助力国产汽车走向世界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1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新能源商品汽车铁路运输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积极鼓励铁路运输企业开展新能源商品汽车铁路运输业务,不再按危险货物管理。

  在郑州,中欧班列(郑州)国产新能源汽车运输成为新的运量增长点。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铁路部门加强中欧班列运输质量全过程安全管理,持续加大中欧班列(郑州)运输组织力度,严格班列安全状态和车体质量。按照“三优”作业方案,即优先接、优先检、优先发,确保班列准时安全发出。目前,累计发送中欧班列(郑州)新能源小汽车622标准箱。

  “有时一周要发出两三列新能源汽车专列,来自重庆、四川、湖北等地。我们加强与海关合作,发挥‘中欧班列+’叠加优势,靠前服务引导企业规范申报,开通新能源汽车出口绿色通道,积极服务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品出口,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营管理科科长闫华鹏说。

  中欧班列开启的“出海”通道,不仅增加了中亚市场的汽车供给,也让更多的“中国制造”搭乘中欧班列走进中亚寻常百姓家。

  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已经有37条稳定的跨境运输线路,辐射亚欧大陆40个国家和地区的107个城市,运输的产品从最初的电子元器件、显示器、日用品扩展延伸到汽车整车、零配件、机电产品、玻璃幕墙、服装鞋帽、茶叶、文化用品、水果、品牌白酒、防疫物资等400多个品种。

  “2013年,中欧班列(西安)刚刚开行时,主要出口的是工程机械和初级工业产品,规模较小;后来,源源不断运往中亚和欧洲的货物变成了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板、冷柜、冰箱和电子消费品等,尤其是向中亚方向的出口变化最为明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扩能改建跑出“加速度”

  “蒙古国铁路同意我方建议,将‘宽轨交接15对/日,准轨交接8对/日’列入《中蒙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议定书》,从3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双方代表团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负责人介绍。

  中欧班列的运量与日俱增,作用日益彰显。为了更好适应发展形势,发挥其连接中外、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作用,各方均加大了扩能改造力度。

  2022年,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为更好地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畅通中欧班列中部通道,对集二线和二连站进行了扩能改建。宽准轨接发列车线路增加至30条,新建使用的二连浩特站调度指挥中心将实现宽轨场、准轨场、换轮库、边检场“四场合一”集中控制运输组织模式,为中欧班列高效运行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中欧班列中线通道上的关键节点。截至目前,经该铁路口岸出入境班列线路已增至68条,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2000列。今年1月至4月,途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1010列,同比增长6.9%。截至5月23日,今年出入境中欧班列1211列,同比增长11.2%。

  “今年前4个月,我们进出境班列保持在日均20列以上常态化开行,口岸单日交车数最高达到29列,创下建站以来最好水平。”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员张烁果说。

  作为中欧班列的西通道,新疆拥有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通道优势。新疆铁路部门积极融入自治区向西开放“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建设,以提高口岸过货能力、畅通中欧班列运输通道为重点,加快推进阿拉山口站扩能改造,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班列开行数量和增长规模居全国前列。

  截至5月10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达5032列,同比增长17.8%。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2317列,同比增长12.3%,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2715列,同比增长22.9%。

  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充分利用口岸站挖潜提效和扩编增吨条件,不断扩充中欧班列通道能力,西、中、东3条通道1月至4月班列开行数同比分别增长25%、9%、10%,中欧班列运输能力和效率持续增强。(记者 齐慧)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杨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