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提质引强补链建圈 加速发展核心产业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超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3%

  ●《四川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7大发力方向、21项重点任务,并设置17个专栏、57项重点工程

  ●将以2019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元为新起点,继续在提质、引强、补链、建圈等方面持续发力

  近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四川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超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3%,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中心和数字化转型赋能引领区,高水平建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初步建成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据介绍,目前我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6万亿元、居全国第九位,占GDP比重不断提高,已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规划》从总体发展指标、创新驱动发展、基础支撑体系、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5个方面,提出15项二级量化目标。

  为实现总体目标,《规划》提出7大发力方向、21项重点任务,并设置17个专栏、57项重点工程。具体来看,7大发力方向分别是以创新发展为核心,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科创中心,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基础性作用,加速优化新基建,增强数字经济承载力;以数字产业化为牵引,大力突破关键数字核心技术,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以产业数字化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塑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以数字政府为先导,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开创数字治理新局面;以数字社会为载体,拓展数字应用场景,推进社会数字化转型;以优化布局为抓手,加强区域协同,助推数字经济融入新格局。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提升至10%左右。我省将如何实现该目标?哪些领域会有新的突破?

  四川作为较早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开展研究的省份之一,早在2019年就提出推动“芯屏端软智网”等数字核心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四川打造中国“存储谷”的部署安排,进一步提出加速发展“芯屏存端软智网”核心产业,将以2019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元为新起点,继续在提质、引强、补链、建圈等方面持续发力。

  集成电路方面,着力形成“设计业引领、制造业提升、封装测试业支撑、材料业和装备业配套”的产业格局。

  新型显示方面,将加快发展OLED柔性显示、超高清显示、量子点显示等关键新型显示技术,建设覆盖产业链技术验证和应用的服务平台,构建贯通原材料、零部件、面板制造、整机集成的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圈等。

  存储方面,积极应用“芯片-操作系统-基础软件”端到端完全自主研发的存储技术,打造中国“存储谷”。

  智能终端方面,将以成都、绵阳、宜宾、泸州、自贡为核心,增强微型计算机、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智能终端产品制造的规模优势,增强信息消费优质产品供给,建立涵盖“芯片-器件-整机-系统应用”的完整产业生态等。

  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方面,重点推动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关键软件产品创新突破,壮大发展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软件产业,提升安全核心保障能力等。

  人工智能方面,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在空管、金融、医疗、制造等行业领域打造典型应用场景,推进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和示范园区等。

  新一代信息网络方面,将加快5G、卫星技术、网络安全等产业发展,突破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应用等。

  同时,我省配套编制《四川省“十四五”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四川省“十四五”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划》《四川省“十四五”存储产业发展规划》3个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全省重点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记者 陈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