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电力先行 助力复工复产春耕春灌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2-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简称“国网四川电力”)在制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10项措施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同时,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节,农时不等人,国网四川电力也在全力保障春耕供电。

电力大数据智慧助力复工复产

近日,一份名为《四川省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监测日报》的分析报告,为政府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疫情防控提供了决策参考。该报告由国网四川电力利用全省各行业、各地区数十万用户的用电大数据,分析全省企业用电情况,形成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此外,电力大数据还可以用来监测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用电负载、小区人员流动等情况,助力精准施策、科学防疫。

“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是电网企业通过采集每天企业生产的用电量数据,与企业历史上正常生产时的日均用电量比较,并用大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形成的指数,既能客观准确地反映哪些企业复工,又能反映复工企业恢复了多少产能。”国网四川电力营销部副主任殷科介绍。

国网四川电力通过不同维度进行全省复工复产率电力指数分析。分行业类别分析,对大工业用电的八大行业和一般工商业用电的四大行业进行详细分析,便于政府了解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分地区进行分析,准确对省、市、县三级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分析,以了解各市(州)、县市区复工复产情况。

“目前的数据显示:我省企业生产能力正在有序恢复。”殷科介绍。电力大数据的来源是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该大数据可以分行业、分地区、分层级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率电力指数分析,对零售、餐饮、批发、快递、金融、电信等与民生密切关联的行业开展跟踪监测,形成企业复工复产率、大中型和小微商业景气指数、住宅小区人员流动情况等定量结论。截至目前,四川省电力大数据已实现11.31万户工商业用户用电数据的实时采集,系统日累计处理数据超过3亿条。

同时,国网四川电力还对全省近200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用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生负载过重等有可能引发停电的隐患,该公司将通过大数据及时研判,及时派出电力应急人员排除隐患,全力保障医院用电无忧。

电力大数据还可以应用于基层社区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中。针对成都市涉疫情小区居民用电情况,建模分析外出返家情况,形成社区住户疑似流动排查表。例如,对成都某涉疫情小区,电力大数据分析显示:该小区有36户住宅长期空置,2月4日发生3户流入,2月11日有3户流出。这样就可以有效提升社区和物业的排查效率。

全力保春耕防疫抗疫保电不误农时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提灌站可以把水抽到每个堰塘,保证两百余亩猕猴桃的浇灌。”2月18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电管家”来到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新光村7组提灌站巡视供电线路,村民高兴地说。

2月,四川各地先后进入春耕春灌时节,又值疫情防控关键期,防疫的同时春耕也不能耽误。电力是农业稳产增产的支撑与保障,国网四川电力在抓好防疫抗疫保电的同时,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台区经理包片制”等多项举措,扎实推进春耕春灌等农时保电工作。“我们最近开始加紧复工进行春耕生产,供水供电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资阳市安岳县通贤镇金刚村雨可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张世伟说,“有电就有水,谢谢供电所的师傅们。”

打开蔬菜大棚,只见里面的青椒挂满枝头。连日来,在资阳市陆续复产的企事业单位、春耕春灌的田间地头,出现了电力“红马甲”的忙碌身影。党员突击队分工协作,保春耕、助复产,对辖区内的灌溉线路进行全面“体检”,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服务。

“谢谢你们!我种植了130多亩蔬菜,全部利用现代化的灌溉技术手段。原本担心今年会因为疫情出现灌溉问题,没想到,你们几次主动找到我,为我们春灌涉及到的线路、设备进行全方位的用电检查,现在只需要打开开关就可以抽出水,自动灌溉蔬菜田了……”2月17日,在德阳市什邡市马井镇玉马村3组,种植大户吴功发对上门服务的供电所员工连声道谢。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小春作物的春耕春灌即将大面积铺开,国网德阳供电公司70个供电所已经行动起来,在抗击疫情防控期间,为农户春耕春灌用电提早做好准备:以采集系统为支撑,监控上线抽水点电量,主动开展抽水线路专巡、排障;采用“台区经理包片制”,要求各经理人以微信的方式,在村组微信群里为抽水机手发送《农排抽水安全用电告知》电子书,并线上、线下同时提供抽水机安全用电技术指导和各类用电咨询服务;开启春灌“绿色通道”,确保新增农户农排抽水需求,24小时完成现场勘察并提出供电方案,积极协助农户及时用电。

该公司安排供电所每天出动宣传车辆30余台,利用车载“流动小喇叭”走街串巷,进行网上国网APP的推广,主动宣传,对于抗击疫情防控期间需要新装、增容或变更用电业务的,均可在网上国网APP办理。组织台区经理积极联系客户收集用电问题,安排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主动为2000余个提灌站的供电线路、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春耕春灌期间的电力支撑和用电安全。实行24小时线上、线下值班制,随时解决农户在春耕春灌期间出现的各类用电问题。

 
审核: 张燕   责任编辑: 李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