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国台办:两岸经济合作大潮大势是挡不住的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赵博、查文晔、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企业投资遵循经济规律,不由政治说了算。台湾一些人企图利用目前中美经贸摩擦削弱两岸经济联系,他们的想法只会沦为一厢情愿,两岸经济合作的大潮和大势是挡不住的。

针对台湾当局经济部门负责人声称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厂商布局,正好给了台湾机会,台湾正在推动台商回台投资,马晓光作了上述表示。

他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市场,有着极大的战略纵深、韧性和持续强劲的内需动力,所以世界各国企业依然看好并青睐大陆作为投资目的地。

马晓光表示,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化,我们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持续发展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已经陆续采取了一些惠及台胞台企的措施,未来还将继续出台和完善相关政策,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为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多机会、开拓更广泛空间。

针对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要求对台军售常态化,马晓光答问指出,外交部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损害台海和平稳定。我们也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台独”,把宝押在外国势力身上是靠不住的,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