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向纵深发力 川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多维谋变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月12日,北马其顿共和国克鲁匹斯特-柯查尼快速路项目现场,伴随着挖土机阵阵轰鸣,该项目全面开工。这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北马其顿的第一个市场化竞标成功项目,由在川央企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承建。

  川企的身影,正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工地上——近年来,新希望、通威、科伦药业、天齐锂业等民营企业的海外事业持续壮大,四川发展、四川投资、四川铁投等国企“走出去”步伐日益稳健,东方电气、中国成达、四川路桥等工程企业的海外业务规模也保持较快增长,川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向纵深发力。

  关键词

  合

  范围扩大

  从劳动力输出到全面开花

  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副总经理兼国际工程公司总经理白永生记得,十多年前承建苏丹麦洛维水电站时,一颗螺丝钉都要从国内运,“可以说是一座从中国‘背过去’的大坝。”高峰时,施工现场有上万名中国工人,而现在,同等级合同金额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仅有400多名中国工人。

  在白永生看来,企业过去占领国际市场多以劳动密集型项目为主,靠国内低成本的人力资源优势。但从2013年开始,市场倒逼他们实施目标成本管理,资源本地化已成必然选择。当前,该局在建海外项目总人数逾1.2万人,其中当地工人约1万人,本土化率超80%。“我们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管理型转变,突破了以往难以做大国际市场的瓶颈。”

  目前,水电七局驻外机构已延伸至四大洲9个国家;项目范围从传统水利水电领域扩展到市政、路桥、工业厂房、火电、输变电、民用建筑和海事工程,已承建和完建海外项目40余个。

  全面开花的个案比比皆是。四川发展与渣打银行合作,在爱尔兰成立国翔国际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快速切入全球飞机租赁行业;新筑股份进驻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助力中国新能源技术走进欧洲;四川长虹在印尼和巴基斯坦具备年产280万套节能、环保、智能空调的能力,实施“中国出口”向“本地运营”转型……

  内涵升级

  从单一投资到链条式“走出去”

  4月21日,距离越南河内以东约100公里的越南海阳省京师河畔,4座锅炉钢架在海阳燃煤电厂的施工现场矗立,机组厂房拔地而起,“EnergyChina(中国能建)”标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个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越南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由在川央企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南院和中国能建国际公司组成联合体,以“设计-施工-采购”的EPC(工程总承包)方式承建。该项目是中国能建以投资拉动全产业链“走出去”的第一个火电投资项目。“过去我们海外业务主要以工程承包为主。此次是以投资驱动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越南海阳电力公司总经理郭跃宇说。

  在川央企国机重型装备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和地区有工程项目。其所属中国重型机械总公司投资建设的柬埔寨达岱水电站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柬投资额最大的水电站项目。国机重装还和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合作,承建10个输变电线路工程,覆盖该国所有省份,形成电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开发建设局面。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持续支持省内企业通过直接投资、工程承包、装备贸易和技术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四川制造、产品、技术、标准、品牌链条式“走出去”,加快培育一批一流的国际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四川品牌。

  理念改变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

  自贡灯会已成为闪耀“一带一路”的四川名片。未来3年,自贡给自己定下目标:在全球100座城市,举办100场次灯展,带领100户企业“走出去”,实现对外文化贸易额1亿美元。

  自贡还以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契机,让文艺演出、非遗产品、书展影展等“借灯出海”。

  抱团取暖的不止自贡灯会。3月5日,四川省国有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联盟在成都成立。初期,联盟成员主要由在川央企、省属重要国有企业和部分市属重要骨干企业组成,未来将适时引入相关高校、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和其它所有制企业加盟。业内人士表示,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我省国有企业抱团出击,融入“一带一路”,寻找境外投资机会。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内加强统筹,形成步调一致的“联合体”;落实建立省级“走出去”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整合30多个省级部门和单位力量,协同解决一批“走出去”重大问题;鼓励省内企业以产业园和产业链为纽带组建“走出去”联盟,抱团“出海”。(记者 李欣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