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清单制+信息化”,有效管控尾矿库安全风险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1-06-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厘清风险,构建安全风险责任清单体系。以全市尾矿库作为清单制信息化建设先行者,以“最小工作单元”为抓手,全面梳理尾矿库关键环节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党政领导尾矿库包保责任清单,企业(单位)领导层、管理层、车间、班组、一线岗位作业人员责任清单、履职清单,尾矿库高危作业清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清单,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尾矿库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责任体系。

二是创新监管,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通过引智引力,与省安科院反复研究尾矿库安全管控关键技术措施和方法,创新推出“清单二维码”,以“清单制+信息化”手段对尾矿库的水、坝、沟等关键环节进行安全管控。目前,清单制信息化系统已在5家试点企业运行见成效,安全员每天现场监测到达固定点位填写数据,‘一扫’进入工作流程,‘一拍’记录现场情况,‘一键’调取全面信息,每日履职记录、检查记录、隐患信息记录等60余条,参与扫码检查或扫码履职人员共计116人,尾矿库安全管控逐步走向操作记录信息化、巡查履职实时化、监管部署前瞻化的层次发展,实现了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状态可知、可查、可控。清单制与信息化的有机结合,创新提出企业履职分析研判,政府考核督导工作落实,打破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壁垒,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效能。

三是智慧清单,持续提档升级筑牢安全底线。

通过将深奥的专业知识提炼出核心要点,并转化为科普型操作,使清单简单明了易懂,大大方便了政府监管部门、企业管理者、一线操作人员及技术人员对尾矿库管控关键技术措施的理解,增强了尾矿库日常管控能力,提升了尾矿库本质化安全水平。全市将以尾矿库清单制信息化项目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探索‘专业化+信息化’精准管理的适用技术和方法,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把安全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和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