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绷紧“安全弦” 筑牢“安全网”--攀枝花东区启动“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来源: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月9日,攀枝花市东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园管会,并邀请省安科院安全专家组成13人的专项行动检查组,在6月份第一阶段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正式启动“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第二阶段执法检查,对攀枝花市柱宇钒钛有限公司开展第一批次执法行动。

执法检查组首先在攀枝花柱宇钒钛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了“铸安2020”监管专项执法行动启动会。所有参与专项行动的执法人员在向企业出示了执法证件后,向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明了此次专项行动的检查事项和相关工作要求,随后与企业相关相关参会人员一起再次集中观看了《山东临沂金誉石化“6.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安全警示教育片》。在启动会上,执法检查组指出:一是企业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铸安 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目的是为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通过运用行政执法手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二是执法人员要做到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相结合。参与本次专项行动的所有执法人员,要结合专项执法内容,对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要详细向企业相关负责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辖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 和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着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三是要着力提升管理水平。辖区企业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

随后检查组践行“要执法、先普法”的理念,向企业现场发放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依法治安法律适用依据》等实用性较强的法律法规汇编资料。同时现场对企业相关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安全知识应知应会测试”,并就如何消除工作场所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相关法律法规适用,安全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答疑解惑。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谋划企业安全生产发展长远规划。协调解决企业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与监管部门的良性互动,提高企业主动排查整治隐患问题,避免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性。

启动会后,联合专项执法检查组分成现场组和资料组,按照省厅统一制订的《专项执法行动检查表》对攀枝花市柱宇钒钛有限公司现场和资料开展细致的指导检查。现场组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对厂区回转窑车间、配电间、锅炉房、煤气发生炉等重点岗位进行了全方位摸排检查,资料组从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等6个方面对企业所提供的资料台账进行了翻阅核查。执法检查结束后,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重点区域安全警示标志缺失、卧式燃油燃气锅炉调节阀泄漏、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弄虚作假、应急救援预案计划总结与实际演练的时间不符、特殊作业票填写不规范”等25条隐患和问题汇总梳理,反复核实求证。随后,召开专项执法行动总结会,现场向企业负责人逐一反馈指出相关问题隐患情况,下达限期责令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立即着手整改。随即现场对相关负责人做了询问笔录,并调取了相关证据材料,对企业涉嫌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总结会上,检查组要求企业: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真正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以此次全省“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充分吸取历年来和近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摆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有序可控,有效保障企业职工生命安全。二是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规定动作。要按照安全标准化的要求,下功夫系统梳理企业安全生产相关资料台账,查漏补缺,依法依规如实记录安全教育及应急演练等相关内容,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并如实向全体员工告知。及时总结安全管理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营造全员防范风险、遏制事故、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三是要严格执行重点时段值班值守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按照应急预案配足应急抢险救援物资和器材装备,定期组织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提升企业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充分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应急准备。四是要立行立改,整治隐患和问题。严格按照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的时间节点,对照存在的隐患问题“量体裁衣”,制定详细整改方案,细化整治措施,从严从实按期完成整治任务,及时复查验收销号闭环。同时结合当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危险化学品相关领域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专项行动要求,结合企业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有序推进各项重点整治任务,切实提高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