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云端”传信如虎添翼 ——东区尾矿库防汛抢险演练科技含金量足

来源: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汛期即将来临,由于攀枝花市地处山区,地质环境脆弱,局地短时强降雨频发,全域范围均为地质灾害易发区,其中高易发区占国土面积的21%,受地质环境、气象水文、植被覆盖以及人类工程活动等因素影响,我市地质灾害具有点多、面广、时空分布不均、暴发时段集中、突发性强等特点。
为扎实提升东区应对汛期各类灾害及地震等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有效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东区应急管理体系,理顺应急救援、协调联动体制机制,熟练掌握应急响应处置程序,最大限度的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东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精准高效防控尾矿库安全风险。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5月19日,东区未雨绸缪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桌面推演及实战演练,确保度汛安全。区政府副区长王棚、区园管会主任冯阳参加,区应急管理局、银江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区分局、区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局、区人武部、中国移动攀枝花分公司、鑫帝矿业公司、晶希矿山技术有限公司等部门参加。
此次演练主要分2部分,鑫帝公司开展防汛实战演练,区领导在东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视频调度桌面推演。演练总时长60分钟,共出动参演人员220人,特种车辆12台。演练模拟实战状况下通讯调度、音视频图传等方式重点检验企业应急响应、灾情核查、信息报送、力量调度、抢险处置等方面程序是否顺畅;检验企业人员对预案的熟悉程度以及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各部门的职责定位是否明确;检验应急指挥是否科学、应急处置是否得当。通过远程指挥,尾矿库视频监控系统、云视讯平台在演练中展现“科技范”,实现远程遥控指挥“抢险”。
演练背景为近期连降暴雨,磨刀沟尾矿库周围山体长时间受雨水冲刷,发生垮塌,大量枯树枝、石块、泥沙集中向下冲击尾矿库防洪设施,导致泄洪洞、截洪沟、排水斜槽等发生堵塞,坝内水位迅速上升,有漫坝危险,严重威胁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设置为灾情险情发生后,防汛指挥部相关区级领导及成员迅速向区应急指挥中心集结;鑫帝公司启动本级预案,立即向区应急管理局报告情况,并迅速组织开展抢险,并利用云视讯平台将应急处置情况向指挥部实时报告,指挥部利用尾矿库视频监控系统、云视讯平台对现场应急处置情况进行实时调度;指挥部利用电话调动园区企业救援队伍,区综合救援分队、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及相关社会救援力量赶往现场支援,指挥部利用云视讯视频系统调度银江镇组织人员疏散安置情况;抢险救援、灾情核查、疏散安置等工作结束后,各点位向指挥部报告救援情况,指挥部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评估。
演练结束后,区政府副区长王棚、区园管会主任冯阳参观了东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平台信息化建设,并对一年来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要求东区应急管理局要进一步完善各企业重点安全风险点信息化接入监控工作,保障好各监测点备用电源,保证24小时实时监控。现东区应急管理局已将非煤矿山、危化企业等重点部位视频信号接入应急指挥平台,目前已能实现全区范围内应急救援实时视频调度指挥,为下一步完善应急指挥平台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