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攀枝花东区开展地震防汛综合应急演练提升防灾救灾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东区结合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组织开展“5.12”防汛、地震应急桌面推演及实战演练暨社会救援力量授旗仪式。此次演练共涉及全区8个相关职能部门,5个街道1个镇,17支队伍,18台大型装备机械,指挥部现场300余人,其他演练点位1500余人参加。
一是以复杂灾情检验应急指挥体系。演练模拟东区辖区发生5.6级破坏性地震,辖区密集爆发民房受损、危化品泄漏、尾矿库坝顶开裂等突发险情。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及部门迅速按照应急预案到达指定位置并立即组织开展灾情会商、研判和灾情信息报送,根据预案启动地震应急Ⅳ级响应;利用移动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卫星电话调度各成员单位、街道(镇)现场受灾情况和抢险救灾实况;设立现场搜救组、电力保障组、通讯保障组、医疗保障组、气象保障组、专家评估组、转移安置组、现场秩序维护组、应急物资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全区所有部门、街道(镇)、企事业单位迅速行动,按照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全力组织涉险群众转移避险安置,充分做好后勤保障,有序组织调拨应急物资,抓紧抢修通讯、电力等关键设施设备。
二是以实战标准检验基层反应能力。本次演练设置为双盲演练即事前不通知参演单位演练时间、地点和演练内容。通过模拟实战状况下卫星电话通讯调度、音视频图传等方式重点检验各部门特别是基层街道镇应急响应、灾情核查、信息报送、力量调度等方面程序是否畅顺;检验各级人员对预案的熟悉程度以及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各部门的职责定位是否明确;检验应急指挥是否科学、应急处置是否得当。各基层单位在“灾情”发生后能及时组织开展抢险救援、疏散安置、及时上报灾情实况,安全、科学、有序开展抢险救灾救援。
三是以授旗挂牌统筹社会救援力量。演练结束后分别向电力保障分队、电信通讯保障分队、移动通讯保障分队、山地应急救援分队、退伍军人应急突击队等10支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了授旗仪式。我区将与这10支救援队伍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互相配合,协同作战,共同建立健全协调联动体制机制、应急资源共享机制、突发事件协同处置机制、应急联合演练机制,进一步充实全区应急救援管理力量。联合消防救援等国家综合应急救援力量,通过实现优势互补,建立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开创我区应急救援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