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开启危化企业安全诊断,东区向企业提出“灵魂三问”

来源: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4-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空气呼吸器作为危化重大危险源企业必备的应急救援装备,企业常备有多少具?值守人员能否熟练使用?有没有组织培训和演练?”日前,四川省安科院危化专家李树联在四川攀研技术有限公司液氨重大危险源罐区现场向企业提出“灵魂三问”。

这是四川攀枝花市东区应急管理局采取“执法+专家”的模式,邀请四川省安科院专家对辖区重点危化企业开展为期一周“全覆盖”专项安全诊断的日常缩影,也是东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实现危化风险管控关口前移,破解监管专业力量薄弱难题的一项关键举措。

深化院地合作,打通危化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东区紧紧抓住与四川省安全技术科学研究院的院地合作优势,此次安全诊断邀请了省安科院三名危化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紧紧围绕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安全设施设计、风险辨识研判、应急救援及消防安全等要害环节对企业开展全方位“把脉问诊”。东区应急管理局派出精干监管执法力量与专家组组成专班,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为每家危化企业量身定制检查表,精准施策,对企业全生产链条、全工艺流程进行详尽的分析研判和全覆盖安全诊断,并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场管理和资料台账存在隐患和问题,确保照亮盲区不留死角。期间,先后对28家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开展诊断服务,共排查160余项隐患和问题,并依法下达了整改指令,督促企业限期整改闭环,有效帮助企业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到安全有序复产复工,极大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锦利钒钛有限公司长期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张宇感慨到:“通过这次安全诊断,发现了很多平时忽略的隐患和问题,与专家的深入交流让我们安全管理的思路更加清晰,对管好企业的安全生产也更加有信心。”

防治关口前移,提升危化企业信息化监管能力

安全诊断过程中着眼风险辨识,同步开展三年一次的危化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分级工作。专家组对企业自评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明确各企业的风险等级并实施精准分级监管。在风险辨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危化企业监测预警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实现监管关口前移。指导重点危化企业开展重点部位监控及基础数据信号的采集传输设备系统更新升级,同时做好 三、四级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信息系统接入准备工作,充分响应应急指挥平台和安全监管执法等业务子系统建设,动态更新“一企一档”,研发东区应急指挥和监管执法手持终端,提升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能力水平。

下一步,东区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危化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继续深化与省安科院的合作,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清单编制和试运行工作,按计划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危化企业安全诊断。深入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整治工作,加快推动危化监管领域信息化建设,及时消除解决风险隐患和顽疾,有效遏制危化领域恶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