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防疫“不打烊”,防火“不歇业”——“疫”线备防火,东区这么做

来源: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市气温急剧攀升,午后时常出现大风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东区坚持工作早部署、物资早准备、人员早到位,在责任落实、巡山护林、防火宣传、执勤战备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主动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

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现在东区应急救援分队有多少队员备战?如果发生火灾多久能赶到?今年计划烧除是否全面?”从玉佛寺到飞机场,区委书记罗军边看边问,认真听取了各部门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查看了森林防火道及计划烧除区域,并慰问了坚守在森林防火一线的护林员。“今天有几趟飞机返攀?”“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有什么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在机场路防疫卡点、攀西阳光欢乐谷项目等地,区委副书记、区长凌永航一行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项目建设等工作。当前,随着复产复工,人员流动增加,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东区始终把疫情防控、防灭火责任提高到讲政治讲原则的高度,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宣传,加强排查,严禁火源上山,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坚持24小时在岗,巡查巡护绝不松懈

“我们严格按照东区应急管理局要求,每天24小时在岗,已经3个月没回过家了,上个月在防疫隔离点值守,这个月防疫防火工作都要开展起走。”东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应急分队副班长罗吉宝说。进入防火期以来,综合应急分队始终全员坚守岗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展现出不怕吃苦的精神风貌,分别在江北片区大黑山、弄弄沟、密地村等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开展带装巡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车辆70台次,巡查人员340人次。

物资助力演练强,筑牢森林防火墙

进入防火期以来,东区应急管理局强化物资储备,确保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提前储备风力灭火机100台、高压细水雾15台、水泵10台,时刻处以临战状态,确保一声令下能拉得出、打得赢。同时,着眼实战需要,联合森林消防大队、东区林业局、东区消防综合救援大队、东区综合应急救援分队、银江镇相继开展2次森林防火演练,磨砺了各支救援队伍的联动性,提高了队伍间的配合程度,加强了东区森林火灾应急联动处置实战能力。

线上线下宣传忙,打牢“疫”线备春防

线上,东区应急管理局持续通过电视、广播、公众微信号等途径,加强防疫防火宣传,普及防疫防火常识,提高群众防疫防火意识。线下,自3月1日以来,东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无人机速度快、效率高、巡查范围广、成本低的优势对机场路沿线及重点防火区域进行高空巡查广播,截至目前,共出动60人次,180余架次。提醒进山人员严禁携带火种入林,严禁林区吸烟,严禁上山野炊,严禁在林区及林木边缘地带烧荒、烧炭、烧田坎草、烧秸秆等,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在群众心中筑起森林防火长城。

严防死守力度大,将森林防火进行到底

东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东区林业局、东区公安分局、东区银江镇开展森林防火设卡巡护行动,分别在机场路沿线、银江镇、弄弄沟、凤凰花森林公园等森林火灾重点防护地域设立护林防火卡点40个,出动人员2800人,严阵以待做好防范。

下一步,东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将严格按照3月10日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抓好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压实各级各环节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坚决防范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灾。突出重点区域,加强监测预警、火源管控,及时排查消除隐患,防火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加强力量建设和实战演练,发挥各方优势,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整体合力,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