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李国宏局长暗访米易县非煤矿山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米易应急     发布时间:2020-03-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16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李国宏局长带队暗访攀枝花市元宝山矿业有限公司,调研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李国宏先后查看了该公司棉花地尾矿库、干堆场以及矿山作业点、排土场等重点生产场所,详细了解企业当前安全生产现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安全管理工作与企业负责人、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还认真询问了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需应急管理部门提供的服务等。

李国宏局长要求企业:一是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必须建立在合法合规基础上,企业要依法履责,严格按照安全设施设计施工,借助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做好分类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到每个岗位。同时要从严从细抓好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依靠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操作和智能化装备,提升事故隐患防范能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守住把牢安全生产的底线。二是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深刻吸取近期会理万丰矿业“3.6”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盯紧抓牢本企业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岗位,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细化安全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提升安全保障能力;重大隐患要及时报告县应急管理局。三是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企业实际控制人要筑牢 “安全保发展,发展促安全”的管理理念,确保安全生产所需资金投入,配足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持续提升作业环境安全度和管理水平,并严格按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培训工作,尤其要紧盯一线岗位操作员工的教育培训,从业人员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四是要提前谋划防汛工作。根据攀枝花气候特点,2个月后汛期将要来临,提前安排部署,科学辨识安全风险,针对矿山采场、尾矿库和排土场等重点场所的截排洪设施,要按照检查清单逐项开展检查,并在汛期到来之前整治存在的隐患,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度汛。五是要重视并抓好应急管理。要坚持防、救结合,在抓好安全管理的同时,更要抓好应急管理,结合新修订的应急管理法规及本企业实际,及时修定完善应急预案,备齐应急物资装备,抓好应急队伍建设,防患于未然。六是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当前疫情防控总体效果越来越好,但境外输入病例也不断出现,绝不能放松警惕,给国家防疫防控工作添乱,要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指示及要求,落实好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此外,企业要与各级监管部门一道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对监管人员服务不到位或存在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做好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