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东区应急管理局喜获四川省2019年度市县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东区应急管理局喜获四川省2019年度市县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荣誉称号的背后,是全体应急人用汗水浇灌的收获,结束2019年,我们在2020年里会继续实干笃定前行,对标全国应急管理先进,积极推动应急管理事业乘风破浪,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不畏艰险、勇于付出,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奋力搏!

2019年东区应急管理局防震减灾工作概况如下:

     一、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一)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一是东区应急管理局成立后,历时2个月补充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二是通过6次针对性较强的大型应急演练,检验了应急指挥体系综合协调能力。(二)建立灾情会商联动机制。一是在市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与区交农水局、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建立常态化灾情会商机制,确保灾情报送口径统一。二是在街道(镇)建立属于应急管理系统的灾情信息统计渠道,确保发生灾情后,灾情信息及时传递。三是结合东区救灾工作实际与自然灾害特点,草拟了本级 “自然灾害灾情会商制度”。(三)定人定位定岗定责。修改编订下发2019年各类专项预案及应急委18个专项指挥部人员花名册,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做到定人定位定岗定责,确保灾害事故出现,事有人管、灾有人统、责有人担。(四)编制应急救援指挥手册。加强、优化、统筹应急能力建设,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提高对事故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指挥调度效率。

      二、扎实做好灾情应对,规范防震减灾管理

(一)加大灾害信息员培训力度。一是东区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举办3次自然灾害信息员实务培训,指导灾情管理人员用好管好灾情管理系统,确保灾情信息及时传递。二是邀请市局负责自然灾害灾情管理工作的同志到东区对26名从事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的工作人员,就自然灾害灾情统计制度、报灾系统操作、减灾救灾工作政策、自然灾害灾情会商机制等内容进行培训辅导,建立上下贯通、高效顺畅的自然灾害灾情管理工作体系。(二)建立灾情信息日报告制度。依托QQ、微信工作群,每日9点前报送24小时内灾情情况,无灾坚持报送“平安”,并按月在QQ、微信群通报各街道(镇)执行情况。目前,该制度得到了较好贯彻执行,灾情信息报送做到了及时、规范、准确。(三)推进完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一是向区人社局提出金保专网联网申请,与东区商业银行签订《攀枝花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委托代理协议》,保障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的规范使用。二是做好自然灾害灾情年报和受灾困难群众冬春需救助情况统计前期准备工作,为争取2019年受灾困难生活救助资金提供数据支撑。(四)做好“一企一档”编制工作。一是建立完善企业台账,详细掌握企业基础资料,制作救援力量部署平面图,为下一步抢险救援工作打下基础。二是聘请专家对我区6座尾矿库、9家危化企业、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摸底检查评估,并在汛期前、中、后3次开展专项检查,清理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按照汛期值班表拉网式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27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督促按照时限整改。

    三、提高救灾物资保障水平做好防震减灾应对工作

(一)建立常备应急物资仓库。对应急抢险救援照明灯组、救生器材、警戒装备等仓库物资进行清点核对,建立台账清单,完善出入库手续。(二)建立企业代储合作机制。一是创新物资储备方式,采取“下订单”约定先使用后结算,与辖区17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大型超市6家、小商品商家10家、饮用水生产厂家1家,彻底解决浪费和保质问题。二是重点收集汇总市、区级各相关部门、重点企业、社会救援力量、大型机械、气象、电力、通讯、重点领域专家基本信息、联络方式等,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其中:江南片区由东区兴东集团保障大型机械,江北片区由攀钢集团保障大型机械。(三)整合救援力量。一是对辖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应急资源调查,做好基础信息摸底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统计、培训工作。二是建立协作联动机制,整合综合救援队伍187人、区级应急救援队伍30人和半专业救援队伍力量228人,共44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