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全面排查隐患、精准管控风险 “百日清零”在行动

来源:本单位     发布时间:2022-05-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月20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全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的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分析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吸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部署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各地要认真、全面开展工贸企业现状调查,摸清企业底数,更新工贸行业企业信息台账;要督促相关企业重点针对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涉爆粉尘、液氨制冷、检维修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环节和部位,严格对照“钢8条”“铝7条”“粉6条”“有限空间4条”的要求,依托专家力量,做好自查自改工作,深入推进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的完美收官;企业要建立完善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审批制度,要重视并加强相关方安全监管,强化外包工程管理,坚决打击违法承揽工程,分包、违法转包、以包代管、一包了之等行为;各级行业主管、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坚决保证重大事故隐患清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会后,市应急管理局紧接着召开全市视频会,二级调研员严碧同志根据应急管理部视频会议精神,对各县(区)应急局、相关企业提出了进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履清责任链条,环环相扣,标本兼治,步步为营。各县(区)、各单位务必要进一步摸清企业底数,扎实开展“百日清零行动”,不能敷衍了事,要避免信息迟报、漏报,要负起责任,组织部署要周密周全,工作措施要切实有效,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

 二是要结合实际抓落实。为确保百日清零行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收到实效,各县(区)、各单位务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严、细、实的作风,真抓实干、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必须采取科学的方式方法,做到坚持“三个结合”即企业自查与上级抽查相结合,地方检查与上级行业部门检查相结合、综合督查与专业督查相结合。

 三是要依托专业技术力量。邀请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专业对口的专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对企业进行“把脉问诊”,对企业存在的事故隐患要查得出来,落实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切实有效解决企业“灯下黑”的问题。

 四是工作进度要靠前。各县(区)、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应急部、省应急厅相关工作安排部署的时间节点要求,加快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工作进度,确实按照时限要求完成不了的,必须按照事故隐患整改“五落实五到位”要求,做好整改期间的风险管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