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推行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剖析式”旁站监管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     发布时间:2021-11-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强化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岁末年初安全风险,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后期推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剖析式”旁站监管,全面体检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定单制表。全面梳理《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8部法律规章和13个危化化工行业标准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条款,结合实际形成“一单两书”:即含8个单元289个子项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清单》,在清单基础上对安全风险重中之重区域深化,制定出《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评估检查指导书》和《化学品罐区安全风险评估检查指导书》。

二是靶向自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组织21家重点企业对“一单两书”各要点逐项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深度分析425个作业岗位LEC风险等级,绘制“红橙黄蓝”四色图,整治问题隐患186项,录入风险监测预警系统43项共性隐患和整改措施用于风险研判和行业内举一反三。

三是旁站评估。利用“一单两书”对全市6个县区(含高新区)23名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强化管理、监管队伍旁站监管发现问题能力;市县区应急局联合出动监管人员36人次,邀请专家20人次,抽取13家企业实施第一批旁站式检查,对照“一单两书”逐项解剖式核查管理、设施设备符合标准情况,全程监督开停车、特急动火等特殊危险作业8次,定性分析安全生产状况,对排查的153项问题进行定量扣分,依据分数段确定低风险4家、中风险5家、较高风险2家、高风险2家,立案查处风险较高的4企业6项违法行为,约谈2家,处罚款11.5万元,全面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