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做好今冬明春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冬春生活救助调查工作。

高度重视。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下沉工作重心到乡(镇),前置工作关口到村(社)。市、县两级共组织5个联合工作组,派遣22人次,采取专项普查与抽样调查的方式,深入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7个受灾乡镇,实地调查今冬明春受灾人员生活困难情况,收集救灾工作“第一手”资料,为有效实施冬春生活救助奠定基础,推进自然灾害救灾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

明确重点。确定摸底调查范围、对象、标准及时间要求,共对14村65个农户家庭,168名受灾群众开展了入户调查。将受灾群众中的特困人员供养对象、低保对象和高海拔山区、民族地区农村特困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救助政策宣讲,详细了解受灾困难群众家庭基本情况,切实摸清困难群众在自救能力、口粮、饮水、衣被、取暖、医疗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确保应救尽救。

规范管理。各县(区)根据受灾困难群众的生活困难情况开展分类统计,把做好调查统计与排查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统一结合,依据调查登记的受灾困难群众基本信息,指导各乡(镇)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需救助情况整理存档,统计上报等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据自然灾害灾情报送系统统计:2020年—2021年冬春期间,全市共有因灾需生活救助群众36065人,其中需口粮救助 27941人,需衣被救助5101人,需取暖救助2518人,需其他生活救助20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