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安监要闻

聚焦急难愁盼 办好民生实事 ——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冬春生活救助核查工作

来源:本单位     发布时间:2021-12-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冬春救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有序有力做好冬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1213日至15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对盐边县北部乡(镇)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进行了核查。

工作组在盐边县永兴镇、温泉乡、红宝乡、共和乡通过座谈交流、审验台账、查阅档案等方式对4个乡(镇)2019年以来冬春救助对象精准认定,冬春救助台账与档案资料规范化管理,分类救助、重点救助、专款专用原则落实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调研,随机抽查5个村1641名受灾群众,核查2021—2022年冬春需救助对象精准认定和户报、村评、乡审、县定四程序执行情况。针对受灾群众中的特殊困难群体,工作组现场询问了灾害损失、因灾导致的现实困难和救助政策衔接落实情况,并深入2021年受灾严重的温泉乡热水塘村和红宝乡择木龙村泥石流灾害现场查看评估灾害损失情况。

核查过程中,工作组及时向盐边县应急管理局和参与此次核查工作的乡(镇)分管领导反馈了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不走样、不变形。同时,就加强灾情信息报送管理、建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强化灾情会商、保持灾情传递渠道畅通、树立主动报灾与科学救灾意识、提升灾害信息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内容,工作组与县(区)应急管理局和乡(镇)从事灾情管理工作的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