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安监要闻

独立作战扛大旗 应急实战淬能力 | “应急使命?2021”地震救援攀枝花分演习场全程纪实

来源:市消防救援支队     发布时间:2021-05-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05月14日5时25分,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北纬30.00度,东经103.00度)模拟发生7.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攀枝花“震感”强烈,辖区牛场坪丰源尾矿库发生管涌、溃坝,五道河3号家属区房屋倒塌损毁严重,有不明数量的人员、车辆被埋压……

攀枝花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研判灾情,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实施一级应急响应,成立攀枝花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灾情监测研判、医疗卫生防疫、交通运输、宣传报道),调集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矿山救护、军分区、武警、公安及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救援力量赶赴现场。
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特种大队按照跨省预案调度,快速集结出发赶赴现场。7时30分,10支队伍共计700余名、40台各类救援车、4000余件套全部抵达现场。
为突出演习的真实性,设置了建筑坍塌综合搜救、内部搜救、狭小空间救援、深井救援、车辆埋压救援等38个实战性强的演练科目,充分检验各参展队伍“独立作战、自我保障、协同配合”的作战能力。
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作为主要参演力量,调派地震救援重型搜救队100名消防指战员、18台消防救援车辆、2200余件套地震救援器材参与演习,率先抵达现场,第一时间根据灾情变化、队伍出动等情况,开展数据、信息收集,到达受灾地,开展ASR2分区评估、处置由地震引发的灾情,营救被困人员,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首次搭建以消防救援为主导的前方指挥部,在30分钟内完成前方指挥部营地、帐篷搭建,将指挥部这一核心枢纽投入运行,确保各救援队伍抵达现场后的工作上传下达、有条不紊。
支队战勤保障分队按照《战勤保障力量编成标准》和“模块化调集、机动化运输、机械化装卸”的保障原则,出动战勤保障分队及战勤保障车前往“灾区”开展后勤保障工作。在模块车和外悬挂折叠叉车的帮助下,具备作战指挥、住宿餐饮、卫勤医疗、供水供电、网络通信等功能的营区迅速搭建起来。
政治工作是催生战斗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攀枝花消防将演练现场作为检验“学党史”教育的生动课堂:第一时间发布“战时动员令”,统一思想,鼓舞斗志;成立前方临时党支部组织,在现场组织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手写请战书等,举行高级消防长授衔仪式,激励党员骨干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成战地政工组,为指战员缓解压力、做好思想鼓动;在现场悬挂宣传标语横幅,挖掘好人好事,开展指战员与家属亲情连线,营造浓厚的战地政治氛围,为圆满完成演习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5px;="" letter-spacing:="" 1px;="" text-align:="" justify;=""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攀枝花地处攀西地震裂谷带,地震活动密集频繁,加之攀枝花远离中心、外地增援难,对地震发生后的快速反应、独立作战、自我保障能力提出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此次演习,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的地震救援重型搜救队及其他各救援队伍在此次演习中得到了实战大考,其人员、装备、保障及指挥调度等能力进一步磨砺提升,为今后实战处置重特大灾害事故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