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安监要闻

攀枝花市持续深化清单制,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来源:本单位     发布时间:2021-05-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细化方案,明确目标。深入研究,结合实际制发《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通知》(攀安委〔2021〕8号),明确工作目标任务,通过实施八大工作举措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进一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2)结合实际,动态更新。按照“行业共性+企业个性”原则,结合重点行业领域普遍存在的同类风险、同类隐患、同类问题、同类事故等“行业共性”,形成科学实用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标准;以标准为基础,指导企业根据可能存在的特殊风险、特殊隐患、特殊问题和可能引发的特殊事故类型等“企业个性”,科学编制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按照“边实施、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要岗位”,在实施过程中,实时动态更新清单,确保清单切合实际,管用好用。

(3)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包保责任制,形成安全生产市县乡三级包保责任清单,分层分级推动包保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建立对口联系责任制,形成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对口联系辖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安全生产实行分级对口联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不重不漏;建立并实施工作职责年度登记报告制度,形成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履责清单,如实登记《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工作履责登记表》,记载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情况,将安全生产工作履责情况纳入“党政同责”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4)强化督导,注重实效。建立实施工作落实督导机制,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每季度对各级党政属地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严督实查;全面推行“两书一函”工作制度,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开展不力的,通过“发点球”的方式,结合实际,分别发送《提醒敦促函》《督促限期整改通知书》《约谈通知书》,倒逼责任主体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