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安监要闻

“四强化四确保”抓实抓细“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本单位     发布时间:2021-04-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强化风险研判确保防范有方向。根据“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特点,节紧紧盯住共性中的个性问题、一般规律中的特殊情况,围绕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景区景点、商场、特种设备、工贸、消防、城乡消防和森林防灭火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聚焦季节性、行业领域、区域性、安全管理等四个方面,精准研判出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找准安全防范方向,确保真正管控住风险。

二是强化部署确保工作有抓手。先后通过组织县(区)、重点行业主管部门100余人次参加全省“五一”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印发《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在市安委会上专门安排等方式,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节前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强化节日期间工作督导和执法检查、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和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5个方面布置了“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有成效。以“创安2021”执法行动为抓手,细化矿山、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市场监管、文化旅游、民爆物品以及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安排8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共计约30余名执法检查人员,将在节日期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重点检查和一般检查相结合,每日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工作督导、明查暗访和执法检查,督促有关企业和单位做好风险管控及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应急有保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实施“双值班”制度,每班明确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人员6名,3名值守,3名开展现场督导巡查;全市2个国家综合救援队伍和5个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已进入战备状态,前置力量,落实应急预案、力量、装备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科学救援、安全救援、高效救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