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安监要闻

我市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初见成效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0-11-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清单制定基本完成。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逐一梳理,将党政领导、行业部门、企业法定安全生产职责以条款式、清单式进行固化,制发市、县(区)党政清单12份,梳理编制市级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清单、铁路运输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完成重点行业领域856家企业清单编制,构建了 “职责明确、边界清晰、闭环可控”的清单制管理体系,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

(2)探索“清单+信息化”管理模式。坚持科技兴安,创新举措,探索“清单二维码”、“清单+账图”和手机APP信息系统等“清单+信息化”管理模式,实现 “一扫”进入工作流程、“一拍”记录现场情况、“一键”调取全面信息,以照片、视频的方式形成多媒体检查和履职清单制管理大数据服务安全生产管理,及时掌控企业重要风险状态及重要岗位人员的履职状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目前4家试点企业“清单+信息化”管理运行良好,履职记录、检查记录、隐患记录等清单管理信息6439条,清单制管理获得了企业各级管理人员的一致认可,为在全市全面实现清单信息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清单管理效果初显。党政高度重视,监管部门积极推进,企业开始主动接受清单制并运用清单进行管理,员工照单履职尽责、按单办事,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初见成效。今年1-10月,全市共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24起,死亡25人,受伤4人,同比分别减少4起、3人、6人,分别下降14.3%、10.7%、60 %,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