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安监要闻

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第二工作组莅临攀枝花核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来源:应急救援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第二工作组莅临攀枝花
核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为做好2020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人民防线,近日,由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地震局副局长江小林带队,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专家组成的工作组一行5人到我市,对申报2020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东区新源路社区、西区路北社区、米易县湾丘社区创建工作进行了实地核查。市、县(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领导陪同。工作组在社区检查了示范创建工作台账资料制作,详细听取创建工作汇报,组织座谈交流,访谈了解社区群众对防灾减灾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核查过程中,工作组严格按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的十项基本条件、九大基本要素具体要求,对我市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并实地查看了社区防灾减灾宣传阵地、救灾物资储备点、应急避难场所、微型消防站等综合减灾设施建设及管理使用情况。
       工作组对我市扎实推进社区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攀枝花市、县两级高度重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有举措、有亮点、有成果、有经验,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工作组对我市的社区防灾减灾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一要加强社区防灾减灾知识宣教和力量培育,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多传输,不灌输,推动宣教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有效提升群众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度。二要将防灾减灾工作资料规范化归档管理,确保工作的延续性。 三要结合社区面临的风险实际,不断加强减灾装备建设,提升应急装备建设水平。 四要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引领作用,强化与涉灾部门的联动协作,加强基层社区综合减灾能力建设。
       最后,工作组对我市抓好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指示,强化防灾减灾知识宣教,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二是攻坚克难,推进农村社区,特别是偏远山区防灾减灾工作,整合涉灾部门资源,统筹推进城乡社区综合减灾体系建设,增强基层应对各类灾害的韧力。三是推动构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运转保障体系,建立长效支持机制,确保社区防灾减灾示范引领作用长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