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安监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强力反“三违”稳定全市 安全生产形势

来源:支队     发布时间:2020-04-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坚持遏制因“三违”行为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打击普遍存在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化解全市复工复产安全风险,市应急管理局决定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反三违、保安全”专项执法行动。

一、强化领导,指挥有力

为切实推进专项行动,市应急管理局李国宏局长亲自研究执法方案,成立了以分管执法副局长彭德清为组长,执法支队、危化科、园区科、行管科、非煤矿山等科室负责人为副组长的专项执法领导小组,明确了准备发动、精准执法以及“回头看”三个行动阶段,突出两大类14项“三违”行为为检查重点,力争通过三个月的专项执法行动,消灭一批违章行为,查处一批违法企业,教育一批违章人员,切实遏制因“三违”行为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全市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全市动员,深入摸排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成立16个专项检查组,上下联动,以危化企业、矿山企业和冶金工贸企业为检查重点,局领导带队深入车间、班组一线开展检查20余次,除开展常规执法检查外,执法队伍改变执法方式,针对节假日、夜间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放松,安全事故易发的特点,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要求,开展周末节假日抽查和夜间突击检查30余次。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3人次,检查企业67家,纠正“三违”行为400余起,发现问题隐患316项,均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完成。

三、精准执法,分类施策

各检查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精准执法,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不搞“一刀切”,充分考虑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实际困难,对警示标识缺失、劳动保护用品佩戴不规范等一般隐患指导教育、限期整改,对盲目施工、危险作业等较大隐患约谈负责人,对弄虚作假、逃避检查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坚决打击、公开曝光。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已对5家企业负责人实施约谈,全市累计立案16起,共处罚款45.1万元。

四、宣教结合,落实责任

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行动成效,市应急管理局针对高危行业重点岗位开展集中送法,采取座谈交流、以案释法和微讲座等方式,对20余家民营企业、40余个班组开展法律指导,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教育一线职工700多人。通过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双管齐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加强,“三违”行为大幅减少,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