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安监要闻

分类处置,推动危化品安全监管再上新台阶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是老工业城市,化工企业多,涉及品种广。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46家,化工企业31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900余家,涵盖危化品生产、运输、储存、经营、使用、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

 

企业基数大,管理起来就更为艰难,且该市危化品企业还存在生产工艺水平低、基础设施条件差、企业及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差、应急管理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我是做商贸起家的,关于危险化学品我大概了解一些,就是硫酸那些嘛,我们晓得咋个管。”一家硫酸运输企业实际控制人这样说道。据对危化企业投资人和实际控制人的统计分析,近70%的企业法人为商贸出身,大多无化工从业经历,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没有清醒认识,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等不熟悉,缺乏安全意识、投入意识、长远意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应付、敷衍,得过且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经过多方调研和实地勘察,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抓重点:积极构建双重预防机制

攀枝花坚持关口前移、源头管控,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重新辨识评估、风险分级管控,对危化企业实施专项“安全体检”,建立企业安全风险等级电子分布图及危险化学品预警平台,实现企业基础信息、风险清单、平面布置、应急处置措施、隐患排查治理、菜单式数据服务,对单检查、对单施策。今年以来,该市根据生产建设实际,结合气象、地质灾害和危险化学品风险研判等信息为县区和高新区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防范重点工作清单6份,发送预警信息22条,风险管控建议40余项。

 

抓典型:重拳出击整治违规企业

攀枝花市组织7家市属危险化学品企业和5家民爆企业开展安全现状评估,县区(园区)组织25家危化企业开展安全现状评估,并对23个未经正规设计的“两重一大”化工装置进行设计诊断评估。据悉,该市责令未按要求开展“三同时”的3个项目立即停止建设,停建并搬迁1家不符合规定的化工在建项目,在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的同时,将企业违规、违法情况在全市内通报,绝不姑息。

 

抓关键:组织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一个企业是否重视安全,要看企业主要负责人重不重视。必须让企业负责人、实际控制人了解到危化品使用不当引起的危害,才能让他们更加关注企业安全建设,企业职工的安全工作才能更快推进。”一位当地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者表示。今年,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30余家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并将风险研判和公告承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警告、约谈了5家未按规定承诺公告的企业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