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安监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切实推进规范化执法治安

来源:煤安科     发布时间:2019-12-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我市为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创新执法方式,深入实现安全生产执法的标准化、专业化。严格落实治“安”四项措施,切实推进了全市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制度治“安”

建立规范化执法办案制度,印发《攀枝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般性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案件内部移交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并对执法支队原有制度进行梳理,重新印发案件评查考核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严格监察执法工作程序、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主体合法、被罚主体正确,执法程序合法。

二、文化治“安”

依托高等院校专业培训平台,对市、县两级应急管理人员共90余人就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规范化建设、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实务、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等内容到高校脱产集中培训;成功举办了全市第一届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提升培训暨执法比武活动,组织市、县(区)4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采用赛训结合的方式,现场授课、现场指导、现场教学、现场操作,有效提升了我市各应急执法队伍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监督治“安”

根据重点时节,认真分析安全形势,开展岁末年初安全专项检查、“两会”期间安全专项检查、应急“2019保平安”监管执法专项检查等系列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共计检查巡查企业131家次,计划完成率100%,下达现场检查记录80余份,整改指令60份,现场处理决定11份。2019年执法支队共立案26起,罚款162.3万元。(其中,事故处罚2起,罚款55.6万元,监督检查立案24起,罚款71.5万元。)同时协助业务科室开展行政处罚10次,罚款35.2万元,监督检查罚款总计106.7万元,此外还追缴逾期罚款83.7万元。2019年,支队办理的一般性行政处罚案件无一起因行政复议被撤销,无一起因行政诉讼而败诉。

四、普法宣传,服务治“安”

强化宣传,增强企业法律意识,成立普法宣传小队,支队十二名党员轮流行动,开展政企支部共建党员主题日活动5次;深入20家企业、40个班组集中送法,举办安全法律法规和管理知识微讲座10余次,答疑2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在行政处罚中专题解释宣传重点法律条文70余条,并通过对企业的走访、回访、反馈等活动,贴近一线,服务企业,争先创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