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科学规范实施计划烧除防患未“燃”

来源:灾害救援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9-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长期坚持主动开展可燃物管理,科学有序实施计划烧除,确保了多年来不发生、不出现扑火员群死群伤事件,有力保障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

率先试点推进。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攀枝花市坚持在云南松林区推广运用计划烧除技术,加大对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各类道路周边的计划烧除力度,清除了大量的林下可燃物,计划烧除面积从最初的9万亩逐步扩大到202072.8万亩,有效减少林下可燃物载量、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防止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201710月,原国家林业局授予攀枝花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确定时段区域。坚持因害设防、因地制宜原则,严格摸排重点林区、重点区域林、林缘边、道路两旁等林下可燃物情况,提前梳理造册。林业、气象等部门会商分析全市计划烧除最佳时段,并由市政府发布计划烧除通告,科学确定计划烧除区域、地块、面积及具体时间和用火方式。乡(镇)拟烧除前,必须提前1天报县(区)审核同意,并报市防火办备案。

严格规范管理。烧除前严格清山告知,烧除必须由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组织实施,科学点烧,并落实现场管控措施,做到人走火灭,严防烧除失控。同时,结合计划烧除工作开展实战演练,让每一位队员都上火场、打真火、受考验。严格实行未经培训不烧、气象条件不具备不烧、权属有争议未达成一致意见不烧、无实施方案且未经审核同意和公示程序不烧、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不烧的五不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