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拒做防火“旁观者” 争当青山“守护人”

攀枝花市盐边县着力发动群众形成群防群治生动局面

来源:灾害救援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9-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枝花市盐边县着力引导群众由“被动参与者”向“主动参与者”转变,划分责任区进行巡护,筑牢群防群治的生动局面。

变放牧人为护林员。盐边县针对放牧人员长期在山林中放牧、熟悉放牧区域的植被情况和林区情况,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将放牧人员中防火意识较高、责任心较强的人员纳入巡山护林员,把放牧人变为护林员,把放牧区变为巡护区,负责其放牧区域的巡护,通过党员监督、放牧人员负责的“1+1”模式进行巡护。

违规用火人员为防火员。对曾经在自家“经果林”、田地周边违规用火的人员违规纵火行为保留证据,通过警示教育引导其认识到违规用火的危害,明确其为自家“经果林”、田间地头、坟头、房屋周边隐患排查与整治具体责任人。在责任区域发生违规用火,将首先对其进行调查核实,一经查实,从重处罚。

变农户为巡山员。在巡山护林员、村组干部巡山的基础上,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实行农户轮流巡山制度。村民小组制定本村村民定期巡山护林值班表,明确每户村民的巡护时间和区域,与巡山护林员和村组干部巡山的时间和区域形成互补,实现巡护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