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借力媒体 主动发声 攀枝花市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简报第31期

来源:灾害救援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7-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让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深入人心,引导全市群众积极配合参与森林防火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防火期以来,攀枝花市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借力媒体主动发声,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宣传报道。

借助各类媒体加强新闻宣传。组织攀枝花日报社、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及市、县(区)新媒体准确发布我市森林防火安全、火情预警信息等需要公开发布的信息,在市本级媒体开设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进行时专栏及时动态报道涉及我市森林防火工作的工作举措、整治进度等情况,对查处的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开展防火知识及小常识宣传。截至目前,市级媒体已刊发453条相关新闻,日报传统媒体刊发74篇,广播电视台刊发32条,日报新媒体编发79条,电视台新媒体编发66条,各县(区)新媒体编发202条。其中重点报道了《我市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宣传》《国务院督导组督导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情况反馈会召开》《我市举办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题培训会》等,宣传效果明显。

依托多种载体做好社会宣传。从4月份起,协调相关单位,在车站、机场、公交等重要交通出入口,医院、学校、广场等人群聚集地,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等公共场所出入口户外 LED 屏,在报纸重要版面、广播和电视黄金时段、两微一端、新闻网站的开机画面、首页首屏、广告位等滚动刊播防火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和科普视频等内容。截至目前,我市各县(区)制作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画面7面,道旗400余面,各类大小LED滚屏 1400余处,每天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80000余次。制作悬挂标语横幅2316条,发放宣传资料73.3万余份,专题制作印发宣传海报40000余份,累计出动流动宣传车1496台次;利用村村响广播播放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内容累计24848 小时。同时,各县(区)对辖区内工矿商贸企业负责人及安全员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培训,并邀请森林消防大队指挥员深入辖区学校、人员密集场所、社区、企业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讲,广泛开展宣传五进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着力营造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氛围。

    采取分片包干压实四防宣传。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的部署,为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实效,在全市宣传系统启动开展了干部下沉、责任提升,切实做好四防(防火、防疫、防汛、防地灾)宣传的专项工作。印发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海为组长的五个四防包片工作指导组,一对一明确对口县(区),统筹指导开展四防理论学习、宣传引导、氛围营造、舆情监测等工作。618日起,各包片工作指导组深入各县(区)、乡镇、街道,采取查阅文件资料、走村入户调研、现场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对开展四防知识宣传教育进行检查,排查四防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要求各县(区)委宣传部务必扎实开展包片工作,切实强化对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四防宣传工作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