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压实责任、精准发力 攀枝花市多措并举侦破火案

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简报第28期

来源:灾害救援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7-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国务院督查组、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要求,攀枝花市牢固树立火案必破理念,强化对森林草原火案的分析、研判,限时推进案件侦破。

提级办案强侦破。明确市、县(区)公安局长一把手为火案侦破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市委火案上提两级侦办要求,推行刑侦、技侦、网安、情报、森林等警种同步上案、全警动员,按照一个火案成立一个专案组,火因未查清,专案组不撤的原则,抽调市、县(区)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突击队,投入全市暂未侦破的7起森林火灾刑事案件,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办案部门具体抓,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集中攻坚化积案。火案发生后,第一时间抽调森警、刑侦、派出所等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启动火灾现场勘验和案件调查工作,迅速掌握第一手破案证据,并立即组织交警、治安等警力赶赴现场维持秩序、疏导交通、疏散群众,提供灭火保障,减少次发灾害。森警、刑侦、情报、图侦、网安等多警种快速联动、合成作战,连夜分兵开展调查走访、视频追踪、网上巡查、轨迹摸排等工作,采用一切手段,我市东区“4.01”火案仅用14个小时就成功锁定并抓获嫌疑人。截至目前为止,我市已侦破火案积案3起,查明原因2起,剩余2起未破火案由市公安局2名班子成员蹲点督导、限期侦破。

多措并举防未燃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强化森林火案行政执法与刑事侦查衔接,市公安局、市林业局10余次对森林草原火案进行沟通协作,强化与林业站、检查站、司法所、派出所等基层阵地和社区民警、生态护林员、网格员、安全员等基层力量的协作,实现大火全网联动、小火一网解决。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刑事案件执法风险排查,加强对聋、哑、痴、呆、精神病人及未成年人等重点人口的监管。在攀枝花广播电视台、各县(区)融媒体中心、户外 LED 大屏、宣传栏、广告牌等重要宣传点位广泛刊播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公益广告 9100 余次(条),通过村(社区)张贴标语、高音喇叭循环广播等方式,使森林防火知识做到家喻户晓,防患于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