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攀枝花安全 > 园区监管

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坚决打赢防汛硬仗

来源:园区科     发布时间:2020-09-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8月以来,在全省多地面临汛情的紧急时刻,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党工委积极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始终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提前部署,严阵以待、毫不松懈,本着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早准备、早规划、早动员、早部署,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各项防灾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灾责任。制定印发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修订完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明确各职能部门和金江镇职责、防治任务和各级防灾责任人员,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抓好汛前检查,筑牢防灾基础。把汛前检查中发现的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2020年群测群防监测,逐点落实各项防灾措施和各级防灾人员、专职监测员,压紧压实钒钛新城、镇、村、组、隐患点5级防灾责任,汛前组织完成了各级防灾人员、专职监测员、受威胁群众宣传培训和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避让演练工作。

  加强隐患排查,强化汛期巡查。组织完成了2轮地质灾害隐患全覆盖排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隐患状况,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造册,逐一落实防范措施。入汛以来,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复查的“三查”制度,及时掌握隐患点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置地质灾害隐患。

  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督查抽查,确保各级各部门值班值守人员、专职监测员在岗在位,强化预警传达和信息上报,确保信息畅通。严格落实“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工作要求,对2处重大级隐患点,受威胁群众在整个汛期提前撤离避让,1处较大级隐患点、5处一般级隐患点,严格落实监测和巡排查工作,根据雨量和隐患点变化情况落实撤离避让工作。

  各级党组织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汛期期间,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机关、金江镇等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抓好防汛队伍建设,严格管理,防汛工作责任落实到人、部署到位。管委会机关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主题宣传活动和到企业监督检查、上门服务等机会,广泛宣传防汛、自救、安全生产等有关知识,确保园区企业、干部职工熟悉解汛期防控知识,能够做到自救、自保。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次,到企业宣传100余户次。同时,积极组织石家坟湾地灾点人员撤离,搭建临时帐篷3个,积极协调企业、社区等临时安置人员70余人,确保安全度汛。

  与此同时,按照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党工委的安排部署,各单位、乡村、社区迅速行动,与群众一起筑牢防汛的“铜墙铁壁”。

  综合行政执法局:拉网式排查 不留盲区

  汛期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园区范围内各类道路、排水沟(渠)开展拉网式排查。截止到目前,已累计开展日常巡查86次,出动人员224人次。开展专项巡查3次,出动巡查人员9人次。同时,绘制城市防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图,挂图作战,明确隐患监测单位信息,方便启动快速应急机制。依托数字化城管系统平台,利用“处置通”便捷、及时的优势,及时处置辖区范围内涉及汛期城市防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的相关问题。及时更换园区范围内存在倒塌风险的破损道路指示牌,落实整改资金2万元。结合四川省城市涝情信息平台和各级下发的防汛、防灾预警,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向金江镇各社区、相关企业等值班巡查人员通报。

  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查找企业薄弱环节 抓好汛期安全

  630日,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企业提前部署,扎实抓好汛期安全防范。针对危化企业、冶金企业等重点企业,局长领导带队深入企业查找薄弱环节和漏洞,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企业各项防汛工作落实到位。要求企业坚持“三查”、“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毫不松懈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目前,共检查企业30家,下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复查)记录20份,现场纠正生产现场违章作业行为32条,发现隐患和问题50条,其中38条已整改完成。

  公安分局:开展实战演练,保持高度警惕

  近期,钒钛高新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防汛救灾综合实战演练。演练情景设置为突降暴雨,辖区内一山体发生大面积滑坡,附近房屋受灾严重,有群众被掩埋,需要救援。演练中,全体民辅警保持高度警惕,责任分工明确,执行命令果断,每个环节都环环相扣,展现出公安队伍良好形象。

  社会管理局:实地查看隐患点,制定分级应急预案

  汛前,社会管理局检查组一行到金江镇保安营村机场路防洪沟隐患点进行防汛检查。通过实地查看,检查组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金江镇要对保安营村机场路防洪沟隐患点沿线的住户进行摸底调查,做到底数清。二是针对机场路防洪沟隐患点可能发生的山洪灾害要制定专门的分级应急预案。三是金江镇要将机场路防洪沟隐患点沿线住户安全度汛的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具体工作人员身上来。四是金江镇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点工作人员,要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加强战备值班。

  金江镇:密切监视汛期,确保群众安全

  金江镇通过不打招呼现场抽查,日常电话、短信、微信检查等方式,对镇值班组、村(社区)组,水库管理员、地质灾害监测员、山洪灾害监测员等防汛相关成员进行在岗、值班值守抽查、检查,杜绝麻痹思想,提高相关人员防汛意识。及时将气象预警信息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各村(社区)、水库管理员、地质灾害监测员和山坪塘负责人,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汛情发展。按照“三避让”“三排查”要求,对8个地灾隐患点、7个水库、64个集体山坪塘和全镇农户塘库开展全面排查工作,截至目前,转移安置地质灾害点群众1137人,未发生人员伤亡。

   新城建设局:群策群力,扎实做好防治工作

  入汛以来,坚持人防与技防结合,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支撑队伍和广大干部群众群测群防作用,发挥专业监测预警平台优势,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复查的“三查”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巡查,抓细抓实应急调查和雨后核查工作,及时掌握隐患点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置地质灾害隐患。同时,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督查抽查,确保各级各部门值班值守人员、专职监测员在岗在位。做好人员、物资、应急“三重保障”,加强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工作,避免或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