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关于对高温季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预警工作的通知

来源:wxhxpaqglk     发布时间:2019-08-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

关于对高温季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

重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预警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应急局:

8月1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提示:四川东部、南部地区将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成都、乐山、宜宾、遂宁等市分别发布了高温预警预报,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8℃以上。预计气温突破38℃的还有:广安、泸州、眉山、德阳、雅安、广元市等部分地区。四川省气象台预计,全省本周继续以晴热天气为主,17-19日有一次明显的雷阵雨天气过程,届时高温天气会稍有缓解。

高温季节历来是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据不完全统计,近30年来,全国发生在7-9月份涉及危险化学品的重特大典型安全事故多达18起,占30年来涉及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总数的40%以上。夏季持续高温,各种可燃易燃危险化学品更容易挥发,从而导致物质泄漏;有的放热反应比较难降温、难控温,容易发生超温现象;再加上员工在夏季容易精神倦怠,都使得夏季成为危险化学品事故易发、多发时期。

针对我省近日连续高温天气过程,各市(州)应急局要针对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特殊性、复杂性,扎牢安全生产篱笆,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现提出以下六点工作要求,请做好贯彻落实。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周密安排安全防范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充分认识到高温天气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安全影响的严重性,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把安全防范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是重点关注压力容器、危险化学品储罐安全。各相关企业要对压力容器、危险化学品储罐进行详细检查,发现跑冒滴漏、仪表不准、阀门老化、监控报警设备异常等隐患,要立即整改到位;对危险化学品储罐要实时监测罐内温度,每日喷淋降温,确保喷淋装置完好并能够正常运行。

三是加强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对动火、进入受限空间、设施设备检维修等特殊作业过程风险的辨识和管理,严格执行《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严格程序确认和作业许可审批;强化现场监督,确保各项规定执行落实到位,坚决杜绝“三违”行为;加强对承包商的管理,建立健全承包商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承包商施工作业安全管理措施,确保检维修作业安全。

四是加强烟花爆竹药物储存安全管理。各地要严格落实高温天气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停产的通知要求,对生产、经营企业药物半成品、成品储存库房,要加强巡逻检查,适时开窗通风换气,确保储存药物温度环境条件,防止发生燃烧爆炸事故。

五是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应急救援管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做到权责分明、责任到人。要加强应急预案演练,配足配齐完好可用的救援物资和装备,组织好救援队伍和专家。要按规定报告事故或灾情,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

六是加强督导检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安全生产预防性监察执法力度,严格事故隐患整治的闭环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要实施精准执法,从严从快查处。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

                                                                   201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