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攀枝花安全 > 煤矿

我市召开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0-09-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扎实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邓斌副市长指示和要求,8月28日,市煤矿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仁和区、盐边县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论述,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传达了8月21日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会议精神,研究讨论了《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产煤县(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做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部分单位和部门未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差距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吸取教训不深刻。针对煤炭行业发生的事故,虽然开展了警示教育,但在事故防范、隐患排查治理及改进管理方面还不认真,导致受伤事故有所上升;对进行安全整改的认识不到位。有的部门和企业,把安全整治当成一般性的隐患排查,把现场的小隐患找几条,就当成是安全整治内容,有的隐患和问题,整改措施不具体,形式主义的现象较普遍;查找问题不全面。没有从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煤炭企业发展、矿井生产系统、管理人员履职、应急救援能力等方面,深入查找制约煤矿安全发展的关键性症结,并未从根本上降低煤矿安全风险真正实现本质化安全。

  会议强调,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将专项整治行动当做一场战役来打,用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全力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花结果”,彻底整治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领导的批示指示和要求,进一步消除煤矿安全生产隐患,杜绝事故的发生。二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推进煤矿安全整治。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按照整治时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要深挖深层次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时限,确保整治到位;要加强企业服务指导,分类做好“一对一”指导,推进煤矿创建本质型安全矿井;要做好资料收集,做好相关记录,为总结经验、查漏补缺、督查检查等基础性工作做好准备;要做好信息报送,及时总结,及时上报,全面展示工作成效。三强化督导考核,有效推动整治计划落地落实。市煤矿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并每月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措施不落实、工作没有实质成效的部门、县(区),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督促手段,强力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见效。县(区)煤矿监管部门要结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煤矿按照要求加强安全整治,对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的煤矿,严格依法依规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