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攀枝花安全 > 煤矿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国宏暗访督导检查煤矿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确保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2020年8月10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国宏带队暗访督导检查攀枝花市立祥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茅草湾煤矿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李国宏局长先后深入茅草湾煤矿检身房、+1117m主运输巷、+1117m架空人行上山、一采区运输大巷、一采区变电所、一采区避难硐室、13001采煤工作面等重点部位,查看了煤矿现场安全管理和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听取了煤矿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险除患和防汛等方面的工作安排部署,指出煤矿在顶板、机电运输和通风系统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李国宏要求: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要抓住煤矿矿长、带班领导和班组长等关键人员,紧盯煤矿安管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一线工人的履职情况,加强内部考核,严格兑现奖惩,确保履职到位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完善隐患自查自改工作机制,定期开展隐患排查,从制度、环境、设备、管理方面分析隐患成因,落实整改措施,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三是加大安全投入。要以整体大局出发,继续加大安全投入力度,严防煤矿带病组织生产,为煤矿关闭退出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强化职工实操培训。要采取警示教育、专题培训和班前会等方式,加大对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力度,逐步规范职工的操作流程和操作行为,减少“三违”行为。五是依法组织生产。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依法依规组织生产,严禁出现超层越界开采、超头面组织生产等非法生产行为,凡是发现有非法生产行为的煤矿,坚决依法予以关闭,涉及人员将依法追究责任。六是抓实防汛工作。要严格执行矿长或业主(书记)24小时值班、80%矿领导每天在矿值班和极端天气停产撤人等制度,加强井下涌水量动态监测,加大设施设备防雷装置的检查力度,确保煤矿生产不受威胁;要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备齐救援物资或装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处置及时、得当。七是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要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排险除患”集中整治的要求,全面梳理煤矿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列出风险和隐患清单,明确整治措施、责任单位、时间节点,逐项整治,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八是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加强职工管理,全面掌握职工动态,如实报告个人情况,及时、妥善处置,确保全矿职工的健康安全;要加强矿区及周边的用火管理,全面收集火险预警信息,加强员工防火用火教育,严防生产引发火灾。

  最后,李国宏局长宣讲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的会议精神,要求煤矿认真领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两个《决定》的丰富内涵,结合煤矿发展实际按照“蓝图”和“路线”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为攀枝花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