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攀枝花安全 > 非煤矿山

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深入非煤矿山试点企业督导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

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科     发布时间:2020-03-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安委〔2020〕 1 号)文件要求和 3 月 5 日全省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视频会精神,2020 年 3 月 2 日至 3 月 6日,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严碧、副局长蒋耀港带队先后到攀枝花龙蟒矿产品有限公司、攀钢集团矿业公司攀枝花铁矿、攀钢集团新白马矿业公司白马选矿厂等试点企业,督导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编制工作开展情况,就清单制编制的意义、思路、要求等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安环部工作人员等进行交流,认真询问了就当前清单制编制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需要应急管理部门提供的服务等。

        督导组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清单制工作。 企业实施清单制管理将是解决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和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武器,清单制能能进一步厘清各级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使各责任人清晰明白如何履职尽责,强化事故防控,固化经验做法,着力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厘清思路构框架。 形象的比喻,清单制就如人体的经脉串联各个功能器官组织,使人体各个机能有效运转。目前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颇多,却运行不畅,原因在于框架混乱,所以清单制编制工作明确需要厘清各个体系之间的关系,构建合理工作架构,有效保障工作效率,确保“1+1≥2”。三是科学制定清单。企业层面要按照分类分层分级梳理,将清单细化到具体岗位,落实到每个人头,清单并非面面俱到,要突出重点管控,要简单、实用、可操作,特别要让一线岗位员工能够清晰明白岗位自身存在的风险点和操作要点,切勿出现新的形式主义,导致工作不落实。四是强化清单执行。 清单要发挥作用核心在于执行,要督促考核各层级各岗位严格按照清单办事,照单履职,照单追责,运行过程中要不断总结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五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总体效果越来越好,但境外输入病例也不断出现,决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放松警惕,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落实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