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攀枝花安全 > 非煤矿山

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非煤矿山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科     发布时间:2019-1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攀钢集团矿业公司:
       11 23
日,米易县境内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的热水沟双线特大桥施工过程中发生较大事故,死亡 4 人。事故发生后。省、
市相关领导分别作出相关批示和要求。根据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林建国
11 24
日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上的要求,现就贯彻
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汲取“
11·23
”事故教训,开展全市非煤矿山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各县(区)、各相关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 11 22 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针对岁末年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紧紧盯住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认真研判各种安全风险,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深入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当前,我市非煤矿山正值生产建设旺季,企业存在抢工期、进度的情况,“三违”“三超”可能更趋严重。各县(区)、各
相关企业要深刻吸取“
11·23
”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部署安排本辖区本企业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本次专项活动要
覆盖全市所有在生产建设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企业和非煤洗选企业及所涉外包外委施工作业。地下矿山以防中毒窒息、冒顶片帮和运输伤害事故为重点,并抓好地下矿山和坑探项目井下通风、顶板、车辆、提升运输安全管理,并强化采空区综合治理。露天矿山以防边坡垮塌为重点,并抓好高陡边坡、排土场、爆破作业及车辆运输的安全管理。尾矿库以防尾矿库溃坝事故为重点,加强放矿筑坝管理和排洪、排渗设施维护,巩固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成效。
    各县(区)要加大对重点对象的监管力度,对存在重大隐患且又屡教不改或无故拖延不改的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对复复产企业,要严格按有关文件要求,做好复产复工的验收工作,严禁企业违规擅自复工复产。此外,要进一步抓好非煤矿山领域外包外委施工作业的监管,严格把控承包单位的资质关,严厉打击非法转包和违法分包行为。

  三、强化重点对象的风险管控工作。

   各县(区)要结合辖区实际,督促相关企业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抓好重点部位比如尾矿库、采场高陡边坡、排土场等,关键环节比如矿山爆破、采运、排土,以及洗选厂皮带作业、高空或临边作业、检修作业等涉及危险作业或工作环境复杂的环节。此外,各县(区)要督促辖区企业尤其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认真将今年各级监管部门检查出来的问题、隐患逐一按监管指令及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并做好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