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0621日下午,一辆车牌号为川D61665的东风牌四桥大货车在东区密地桥北飞马巷停车场倒车过程中撞倒停车场围墙,围墙倒下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事故发生后,市政府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总体接近常年略偏多,攀西地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结合我市山高谷深、雨量集中等特点,今年汛期,全市地质灾害仍将呈频发、多发、高发态势。当前进入生产经营旺季,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企业因疫情而搁置的生产计划要在短时间内补上,产能将迅速恢复释放,生产安全往往容易被忽视,安全形势极不乐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及时处置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汲取“6·21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抓好租赁场地(如仓库、停车场、外包工地等建筑设施)、广告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因自然灾害或者人为因素造成事故。要结合汛期安全生产实际,科学研判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研究制定并细化落实防范管控措施。要继续紧盯煤矿、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消防、旅游、铁路民航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将监管力量下沉一线,加大督查检查力度,以隐患排查整治作为重要抓手,组织开展“地毯式摸排、雷霆式整治,把重大风险摸清、把突出问题找准,对前期排查出的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和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回头查,确保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整改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三、强化应急保障,确保汛期安全生产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汛期实际,对易发生洪涝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重点部位开展全面彻底排查,有效落实防范措施,严防灾害引发次生生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完善各类灾害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确保灾情发生后受灾群众及时妥善安置转移。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力做好应对各项准备。要切实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每天24小时专人值班和关键岗位领导到岗带班制度。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推进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等方面着力,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四、强化问责,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强化责任倒查,对发生事故的单位,严格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真正打到痛处,惩到关键处。要强化安全生产督查和巡查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一律严肃追责。对因监管不到位发生事故的,严格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从严从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