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震减灾 > 震害防御

家庭装修如何抗震

发布时间:2020-09-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装修时注意房屋抗震能力非常必要,许多错误的装修方法是抗震能力的致命伤,我们在装修的时候应加以注意,不要破坏了房屋的抗震能力。

装修中不可随意拆除承重墙

许多人在装修时喜欢随意拆墙,这样会使整栋房子抗震性减弱缩短了房屋的使用寿命。装修时不要随意改变房屋的结构。承重墙不可随便开门开窗,以免破坏墙体的承重力,更不可随意将其拆除。

尤其是一楼的用户如果大面积拆除承重墙,当遭遇强震时楼体很容易发生整体坍塌倒塌,其他楼层若大规模拆除承重墙,也对整个楼层产生很大的影响,可能将整栋楼掏空从而降低防震性能,让楼房变得更为脆弱。就算不是承重墙,在开洞或预埋管线时也不能伤及钢筋或梁柱,否则将影响墙体和楼板的承受力。

验收装修前要细查

在房屋结构方面,不同结构的房屋抗震性能也不同。现在有很多楼盘都是剪力-框架混合结构,抗震性能相对较高,买房时要注意弄清楚房屋结构。

在验收房屋装修前,最好仔细查看新房的梁柱、墙体和抹灰层有无开裂现象,并检查墙面是否渗水,以便及早排除隐患,还要观察房屋结构有无大的问题。

关于楼板负荷的安全问题

楼房装修中由于增加楼板从而负荷造成的房屋安全问题。在装修中,为了改变房屋结构,在原有的楼板上加设墙体以分隔空间,这样会增加楼板的永久荷载;在装修中选择较重的花岗岩、大理石等石材地板,作为地面铺装材料,叠加水泥砂浆层,增加了楼板的永久荷载,极易发生楼板开裂或折断的后果,造成危险。

阳台功能改造带来的隐患

阳台功能改造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有些人装修时改变了阳台的功能,改作卧室、书房或厨房,甚至堆放煤块、木方等重物,造成阳台承载力超过其设计承载力;有的则为了增加使用面积,在悬挑阳台上安装封闭的窗、墙,有些住户还大于阳台平面外挑,且在外挑空间里摆满杂物、花盆。这些做法,都会使支承阳台荷重的悬挑梁根部因受力超荷而造成断裂,严重的会导致阳台坠落。

房屋吊顶:避免选择重的、易碎的材料

地震时,屋顶和梁往往是最先垮下来的,因此,屋顶装修应尽量从简,避免选择太重或者易碎的材料。

在龙骨的选择上,轻钢龙骨安全系数较高,它的结构属于柔性连接,在发生强烈地震时,会出现变形,但不易有崩塌、断裂的情况出现,因此在装修中应多采用轻钢龙骨。

悬挂物必须稳妥,比如吊灯等,都要在安装的时候做基础加固,同时也要尽量避免过重。

吊钩的承重力也十分重要。根据国家标准(GB 7000.1-2007,吊钩必须能够挂起吊灯的4倍重量才算是安全的。因此,装饰客厅时,对吊钩的承重能力必须加以测试。在施工中要注意避免在混凝土空心板上凿洞、打眼、吊挂顶棚以及安装灯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