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防震预警知识

来源:本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防震减灾是重大民生工程

——防震预警知识宣传

一、地震预警的概念与基本原理

  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根据地震台站观测到的地震波的初期信息,快速估计地震参数并预测对周边地区的影响,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发布地震动强度和到达时间的预警信息。对于一个特定的预警目标区,从发出预警信息到破坏性地震波到达的时间差通常称为预警时间。地震监测台站越密集、预警目的地距离震中越远,预警时间就越长。

  地震预警与地震预报是有本质区别的。地震预报是通过对地震地质、地震活动性、地震前兆异常等多种信息的监测和研究,对未来破坏性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震级的预测。也就是说,地震预报是在地震发生之前作出的,而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之后作出的。

  地震预警系统利用了两个时间差来实现地震预警,一是两种地震波传播速度的不同而形成的时间差,二是电磁波与地震波传播速度的不同而形成的时间差。震中附近的地震台站自动检测到纵波后,通过电磁波迅速传送到数据处理中心,系统快速估算地震参数,在具有破坏性的横波传到某地之前发出地震预警信息。

  二、地震预警信息的应用

  地震预警信息可为政府应急决策提供依据。社会公众可以根据地震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措施避震逃生,大幅度减少人员伤亡。地震预警还可为重大工程提供安全保障服务,城市供气和供电系统、核电站、水库大坝、大型变电站及输油输气管线、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可以根据预警信息启动相应的制动、关闭等处置系统,减轻直接地震灾害及次生灾害损失。

  三、我市的地震预警系统:

  我市位于我国的地震多发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种重要设施、高层建筑和基础工程日益增多,地震所造成的危害越来越大。面对严峻形势,如何在强震发生时,使广大市民和重大工程紧急避险,合理组织地震应急救援,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市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合作,引进了该所最新地震预警研究成果,构建起了攀枝花市的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系统,在我市三区两县布设了38个地震预警和烈度监测台点,对攀枝花及周边区域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区域内一旦发生地震,系统将会以秒级响应的速度迅速反应,对破坏性地震波到达攀枝花的时间以及对攀枝花市可能造成的影响,通过图像和声音作出预警提示。

  现在通过下载免费手机地震预报软件就能接收预警中心的预警警报。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可以在360手机助手、91手机助手和苹果商店搜索“地震预警”免费下载并注册该软件进行试用。在数据流量开启的状态下,如果发生地震(震级在你设置的震级之上),它会提前告知你地震横波还有多少秒钟到达你所在的地方。

 下一步,市防震减灾局将积极开展工作,继续地震监测仪器和设施的升级改造,完善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系统,逐步推广预警系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