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事故应急救援措施知识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0-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事故应急救援措施知识

一、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
事故应急救援的总目标是通过有效的应急救援行动,尽可能地降低事故的后果,包括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等。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包括下述几个方面。
立即组织营救受害人员,组织撤防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害区域内的其他人员。抢救受害人员是应急救援的首要任务,在应急救援行动中,快速、有序、有效地实施现场急救与安全转送伤员是降低伤亡率,减少事故损失的关键。由于重大事故发生突然、扩散迅速、涉及范围广、危害大,应及时指导和组织员工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自身防护,必要时迅速撤离危险区或可能受到危害的区域。在撤离过程中,应积极组织员工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
迅速控制事态,并对事故造成的危害进行检测、监测,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危害性质及危害程度。及时控制住造成事故的危险源是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任务,只有及时地控制住危险源,防止事故的继续扩展,才能及时有效进行救援。应尽快组织工程抢险队与事故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及时控制事故继续扩展。
消除危害后果,做好现场恢复。针对事故对人体、动植物、土壤、空气等造成的现实危害和可能的危害,迅速采取封闭、隔离、洗消、监测等措施,防止对人的继续危害和对环境的污染,及时清理废墟和恢复基本设施,将事故现场恢复至相对稳定的基本状态。
查清事故原因,评估危害程度,事故发生后应及时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评估出事故的危害范围和危害程度,查明人员伤亡情况,做好事故调查。
二、作业现场事故应急处理程序
(一)现场急救概念和急救步骤
1、现场急救概念
现场急救,就是应用急救知识和最简单的急救技术进行现场初级救生,最大程度上稳定伤病员的伤、病情,减少并发症,维持伤病员的最基本的生命体征,例如呼吸、脉搏、血压等。现场急救是否及时和正确,关系到伤病员生命和伤害的结果。
2、急救步骤
急救是对伤病员提供紧急的监护和救治,给伤病员以最大的生存机会,急救一定要遵循下述四人急救步骤。
调查事故现场,调查时要确保对你、伤病员或其他人无任何危险,迅速使伤病员脱离危险场所,尤其在工地、工厂事故现场,更是如此。
初步检查伤病员,判断其神志、气管、呼吸循环是否有问题,必要时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和监护,使伤病员保持呼吸道通畅,视情况采取有效的止血、防止休克、包扎伤口、固定,保存好断离的器官和组织、预防感染、止痛等措施。
呼救、应请人去呼叫救护车。你可继续施救,一直要坚持到救护人员或其他施救者到达现场接替为止。此时还应反映伤病员的伤病情和简单的救治过程。
如果没有发现危及伤病员的体征,可作第二次检查,以免遗漏其他的损伤、骨折和病变,这样有利于现场施行必要的急救和稳定病情,降低并发症和伤残率。(二)报警电话报警方式
报警电话主要是:119110120
1、火警电话:119
发生火灾或火情后,要迅速拨打火警电话,报警时拨打119,讲清着火单位、着火部位、着火地址、着火物资、火情状况、报警人姓名及报警电话或手机号码。
2、匪警电话:110
遭遇坏人伤害、滋扰或发生盗窃时,要迅速拨打匪警电话110。拨通电话后,讲清报警人姓名、发生地点、报警人电话或手机号码,然后简要报告案情,包括犯罪嫌疑人的面貌、衣着特征、人数、逃跑方向等,尽量多提供现场线索,以便公安机关查处。
3、急救电话:120
无论在什么时候或什么地方发现危重病人或意外事故,都可拨打急救电话120,通电话要讲清伤员的姓名、年龄、状况;若神志不清、昏迷、大出血、呼吸困难,要讲清其创出现的时间、过程、过去病史;讲清电话号码、详细地址以及等待救护车的确切地点、意外灾害事故还要讲清灾害性质、受伤人数、伤害原因等情况。
(二)作业现场事故应急处理
1、施工现场的火灾急救
1)火灾急救 施工现场发生火警、火灾事故时,应立即了解起火部位,燃烧的物质等基本情况,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报警,同时组织撤离和扑救。
在消防部门到达前,对易引燃、易爆的物质采取正确有效的隔离,如切断电源,撤离火场内的人员和周围易燃、易爆物及一切贵重物品,根据火场情况,机动灵活地选择灭火器具。
在扑救现场,应行动统一,如火势扩大,一般扑救不可能时,应及时组织撤退扑救人员,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扑灭火情可单独采用,也可同时采用几种灭火方法(冷却法、窒息法、隔离法、化学中断法)进行扑救。灭火的基本原理是破坏燃烧三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火源)中的任一条件。在扑救的同时要注意周围情况,防止中毒、坍塌、坠落、触电、物体打击第二次事故的发生。
在灭火后,应保护火灾现场,以便事后调查起火原因。
2)火灾现场自救注意事项
救火应注意自我保护,使用灭火器材救火时应站在上风位置,以防因烈火、浓烟熏烤而受到伤害。
火灾袭来时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必须穿越浓烟逃走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用湿毛巾或湿布捂住口鼻,或贴近地面爬行。
身上着火时,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3)烧伤人员现场救治
在出事现场,立即采取急救措施,使伤员尽快与致伤因素脱离接触,以免继续伤害深层组织。
伤员身上燃烧着的衣服一时难以脱下时,可让伤员躺在地上滚动,或用水洒扑灭火焰。切勿奔跑或用手拍打,以免助长火势,防止手的烧伤。如附近有河沟或水池,可让伤员跳入水中。如为肢体烧伤,则可把肢体直接浸入冷水中灭火和降温,以保护身体组织免受灼烧的伤害。
用清洁包布覆盖伤面做简单包扎,避免创面污染。自己不要随便把水泡弄破,更不要在创面上涂任何有刺激性的液体或不清洁的粉和油剂。因为这样既不能减轻疼痛,相反增加了感染机会,并为下一步创面处理增加了困难。
伤员口渴时可给适量饮水或含盐饮料。
经现场处理后的伤员要迅速转送医院救治,转送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呼吸、脉搏、血压等的变化。
2、严重创伤出血伤员的现场救治
创伤性出血现场急救是根据现场现实条件及时地、正确地采取暂时性地止血,清洁包扎,固定和运送等方面措施。
1)止血
压迫止血法 先抬高伤肢,然后用消毒纱布或棉垫覆盖在伤口表面,在现场可用清洁的手帕、毛巾或其他棉织品代替,再用绷带或布条加压包扎止血。
指压动脉出血近心端止血法 按出血部分分别采用指压面动脉、颈总动脉、锁骨下动脉、颞动脉、股动脉、胫前后动脉止血法。该方法简便、迅速有效,但不持久。
弹性止血带止血法 当肢体动脉创伤出血时,一般的止血包扎达不到理想的止血效果而采用之,如当肱骨上1/3段或股骨中段严重创伤骨折时,常伴有动脉出血,伤情紧急,这时,就先抬高肢体,使静脉血充分回流,然后在创伤部位的近心端放上弹性止血带,在止血带与皮肤间垫上消毒纱布棉垫,以免扎紧止血带时损伤局部皮肤。止血带必须扎紧,要加压扎紧到切实将该处动脉压闭。同时记录上止血带的具体时间,争取在上止血带后2H以内尽快将伤员转送到医院救治,若途中时间过长,则应暂时松开止血带数分钟,同时观察伤口出血情况。若伤口出血已停止,可暂勿再扎止血带;若伤口仍继续出血,则再重新扎紧止血带加压止血,但要注意如过长时间地使用止血带,肢体会因严重缺血而坏死。
2)包扎、固定 创伤处用消毒的敷料或清洁的医用纱布覆盖,再用绷带或布条包扎,既可以保护创口预防感染,又可减少出血帮助止血。在肢体骨折时,又可借助绷带包扎夹板来固定受伤部位上下两个关节,减少损伤,减少疼痛,预防休克。
3)搬运 经现场止血、包扎、固定后的伤员,应尽快正确地搬运转送医院抢救。不正确的搬运,可导致继发性的创伤,加重病情,甚至威胁生命,搬运伤员要点如下。
在肢体受伤后局部出现疼痛、肿胀、功能障碍、畸形变化,就提示有骨折存在。宜在止血包扎固定后再搬运,防止骨折断端因搬运震动而移位,加重疼痛,再继发损伤附近的血管神经,使创伤加重。
在搬运严重创伤伴有大出血或已休克的伤员时,要平卧送伤员,头部可放置冰袋或戴冰帽,路途中要尽量避免震荡。
在搬运高处坠落伤员时,若疑有脊椎受伤可能的,一定要使伤员平卧在硬板上搬运,切忌只抬伤员的两肩与两腿或单肩背运伤员。因为这样会使伤员的躯干过分屈曲或过分伸展,致使已受伤了的脊椎移位,甚至断裂造成截瘫,导致死亡。

 

4)创伤救护的注意事项
护送伤员的人员,应向医院详细介绍受伤经过。如受伤时间、地点,受伤时所受暴力的大小,现场场地情况。凡属高处坠落致伤时还要介绍坠落高度,伤员最先着落地部位及间接击伤的部位,坠落过程中是否有其他阻挡或转折。
高处坠落的伤员,在已确诊有颅骨骨折时,即使当时神志清楚,但若有伴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仍应劝其留住医院严密观察。因为,从以往事故后,有相当一部分伤者往往忽视这些症状,有的伤者自我感觉较好,但不久就因抢救不及时导致死亡。
在房屋倒塌、土方陷落、交通事故中,肢体受到严重挤压后,局部软组织因缺血而呈苍白,皮肤温度降低,感觉麻木,肌肉无力。一般在解除肢体压迫后,应马上用弹性绷带绕伤肢,以免发生组织肿胀,还要给以固定少动,以减少和延缓毒性分解产物的释放和吸收。这种情况下的伤肢就不应该抬高,不应该局部按摩,不应该施行热敷,不应该继续活动。
胸部受损的伤员,实际损伤常较胸壁表面所显示的更为严重,有时甚至完全表里分离。例如伤员胸壁皮肤完好无伤痕,但已有肋骨骨折存在,甚至还伴有外伤性气胸和血胸,要高度提高警惕,以免误诊,影响救治。在下胸部受伤时,要想到腹腔内脏受击伤引起内出血的可能。例如左侧常可招致脾脏破裂出血,右侧又可以能招致肝脏破裂出血,后背力量致伤可能引起肾脏损伤出血。
人体创伤时,尤其在严重创伤时,常常有多种性质外伤复合存在。例如软组织外伤出血时,可伴有神经、肌腱或骨的损伤。肋骨骨折同时可伴有内脏损伤以致休克等,应提醒医院全面考虑,综合分析诊断。反之,往往会造成误诊、漏诊而错失抢救时机,断送伤员生命,造成终生内疚和遗憾。如有的伤员因年轻力壮,耐受性强,即使遭受严重创伤休克时,也较安静谨低声呻吟,并且能正确回答问题,甚至在血压已降到零时,还一直神志清楚而被断生命。
引起创伤性休克的主要原因是创伤后的剧烈疼痛,失血引起的休克以及软组织坏死后的分解产物被吸收而中毒。处于休克状态的伤员要让其安静、保暖、平卧、少动,并将下肢抬高约20°左右,及时止血、包扎、固定伤肢以减少创伤疼痛,尽快送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3、中毒人员的急救
诊断:有苯、二甲苯接触史;急性中毒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步态蹒跚,严重中毒可出现昏迷、抽搐、呼吸和循环衰竭,甲苯中毒有明显的眼、鼻、咽、呼吸道黏膜的刺激症状;慢性苯中毒可发生白细胞减少、全血细胞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少数患者发生白血病;苯中毒患者尿中尿酚增高,甲苯在相应的中毒患者中可有增高。
治疗:急性中毒应立即脱离现场,换去污衣,移到通风的、空气新鲜处;必要时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肝泰乐500-1000MG;加入5%葡萄糖静脉滴注;维生素C1g静脉滴注,维生素B族保肝;慢性苯中毒所致造血系统损害,处理参照有关血液病;对症处理,密切观察呼吸,尽跳、瞳孔、眼底变化及液体出入量、肝肾功能、心电图、X射线胸片等,及时根据病情变化给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