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

实施方案

 

按照《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 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川府发〔201711 号)、《四川省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发改信用规〔2019239 号)等有关规定,强化依法治安,切实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现就深入推进我局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和冶金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强化激励约束,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诚实守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和要求,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并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双公示制度、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联合惩戒信息管理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依托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信息采集、传递和信用档案管理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便于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状况的动态查询与应用。

三、重点内容

(一)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诚信制度。

1.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

按照市发改委的要求,确定“双公示内容标准、统一规范公示窗口和公示方式,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开设双公示专栏,进行常态化管理,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分级共建、多方公示,以点带面、以用促建原则,实现应公示尽公示,力争做到全覆盖、零遗漏。在此基础上,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企业信息一并通过门户网站和信用平台向社会公示。

2.安全生产承诺制度。

各相关科室督促监管行业领域企业向社会和全体员工公开作出安全承诺,接受各方监督。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明确各个层级直至区队班组岗位的双向安全承诺事项,并签订和公开承诺书。安全承诺重点包括以下内容:一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消防等各项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绝不非法违法组织生产;二是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三是确保职工生命安全,不违章指挥,不冒险作业,杜绝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四是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落实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制度;五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

3.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信息管理制度。

各相关科室依据监管行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建立监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信息管理制度,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纳入联合惩戒情形。

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存在下列失信行为之一的,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1 年内 (即365 天以内)累计发生 3 起及以上造成人员死亡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未按规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擅自开展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发现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不及时整改,仍组织从业人员冒险作业的;采取隐蔽、欺骗或阻碍等方式逃避、对抗安全监管监察的;被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仍然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的;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未经验收合格即投入生产和使用的;矿山生产经营单位存在超层越界开采、以探代采行为的;发生事故后,故意破坏事故现场,伪造有关证据资料,妨碍、对抗事故调查,或主要负责人逃逸的。

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或1 年内(即 365 天以内)累计发生 2 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或发生性质恶劣、危害性严重、社会影响大的典型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联合惩戒对象,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

(二)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1.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守信激励机制。

加强安全生产诚信结果的运用,对使用信用保险、信用担保、商业保理、履约担保、信用管理咨询及培训等服务,在项目立项和改扩建、土地使用、贷款、融资和评优表彰等方面将安全生产诚信结果作为重要参考,推动企业加强安全生产诚信建设。

2.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664号),在办理行政事项审批、任职资格审核、评优评先推荐、特殊市场交易、党政代表提名、入伍服役审查等工作中,通过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中国网站、人民银行征信或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系统等渠道,查询企业法人或个人信用信息,对属于联合奖惩对象的,及时严格按国家、省、市签署印发的 40 余部联合惩戒备忘录及相关规定对相关主体实施联合奖惩。

(三)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化建设。

依托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管理系统,整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信息系统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建立基础信息平台,以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构建完备的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大数据,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档案,全面、真实、及时记录征信和失信等数据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信息化建设,准确、完整记录企业及其相关人员兑现安全承诺、生产安全事故,以及企业负责人、车间、班组和职工个人等安全生产行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科室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具体负责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诚信建设责任,做到责任明确,促进企业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二)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生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有关规定,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善、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一路畅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安全生产信用氛围。

(三)加大考核力度。要将生产经营单位的诚信报告情况作为安全生产重要检查内容,局机关要将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重点工作内容进行考核。